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狮”谁在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10 今日早报

  威尼斯电影节今晨闭幕

  “金狮”

  谁在喝彩

  早报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为期11天的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在水城闭幕。按照惯例,由法国影后凯瑟琳·德纳芙率领的评审团已在昨天晚些时候表决出了各奖项的归属,并通知了得奖人前来参加颁奖典礼。

  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尚未接到正在加拿大参加多伦多电影节的杜琪峰导演是否已重返水城的消息。不过,主演吴镇宇、张家辉、张耀扬已于昨天返回香港,这也预示着《放逐》几乎不可能抱“金狮”。

  同时,在一些国外的大型网站上,英国影片《女王》和美国电影《博比》的图片、介绍文章被大量刊登。显然,这两部电影将是颁奖礼的主角。

  大腕缺席 章子怡充当主角

  每年,全世界的大小电影节都让人目不暇接,年逾古稀的威尼斯电影节没有淹没在一群后起之秀中,其高举艺术大旗又不回避商业片的圆滑态度让片商们津津乐道。但最近几年,威尼斯电影节却陷入困境中——影响力方面,与奥斯卡差距拉大;艺术性方面,被戛纳电影节风头盖过;商业性方面,更不及年轻的多伦多电影节。

  对于很多想在水城看到明星的人而言,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让人非常遗憾——越来越多的国际巨星,尤其是好莱坞明星不愿意在红地毯上亮相,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拍的是商业片,而这类电影在威尼斯拿奖的几率微乎其微。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水城红地毯星光骤减而多伦多电影节却明星扎堆的原因。

  去年,水城的红地毯上还有蕾妮·齐薇格、斯派克·李、莫妮卡·贝鲁奇、李英爱、乔治·克鲁尼、马特·戴蒙、奥兰多·布鲁姆等老外。但今年,红地毯上只剩下梅丽尔·斯特里普、本·阿弗莱特、阿德里安·布劳迪、奥利弗·斯通等人,让身在水城的媒体抱怨连连。

  缺少好莱坞大腕光临,威尼斯不得不自己制造“光芒”。于是,一把年纪的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亲自出动,对章子怡单膝下跪,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话题。与其说是中国影星征服欧洲人,还不如说欧洲人只知道中国明星章子怡。而其他亮相的中国明星,无论是何超仪、周迅、赵涛,还是高圆圆、周婷,都没有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

  关注不够 贾樟柯制造惊喜

  要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精彩的一幕,非马可·穆乐自导自演的“中国电影惊喜威尼斯”三幕剧莫属。

  先是穆乐在开幕前神秘宣布将有中国电影临时加入竞赛单元,接着媒体纷纷猜测究竟哪部中国电影有这样的运气,最后组委会公布惊喜属于《三峡好人》。

  有不少媒体认为,威尼斯电影节这次在中国影片的推荐上如此下功夫,其实是因为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中国影片太少,而且名气不够大,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组委会不得不做足噱头,以引起各方关注。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七剑》开幕,《如果·爱》压轴,《长恨歌》、《小站》、《红颜》都有所斩获,仅一个亚洲电影单元就展映了15部中国影片。中国的艺术片、武侠片、歌舞片等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有了集体亮相的机会,再加上华人导演李安凭《断背山》荣获金狮奖,不少老外从“导”到“演”都深度了解了一回中国电影。

  今年,中国电影的话题不少,但片子质量怎么样,鲜有外国媒体提及。难得被提到的电影里,冯小刚的《夜宴》被抱怨中国元素太少,杜琪峰的《放逐》被批为“感觉像《真心英雄》(上世纪一部美国电影)”,蔡明亮的电影《黑眼圈》让影院里一半观众呼呼大睡。看来,中国元素虽然在水城无处不在,但始终没能掀起中国龙卷风。(1011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