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点后行动”与“一元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12 钱江晚报

  北京海淀区一批在北大桥下设夜摊的无证小贩,出资雇用“探子”,专门盯梢负责北大桥一带管理的城管队员,只要一有风吹草动,立即通风报信,结果使城管的行动屡屡扑空。城管也不含糊,有一天把行动时间定在22点后,并在夜幕降临时故意制造关灯下班假象。当“探子”把“城管下班了”的假情报传出后,城管行动开始,他们如神兵天降,将这些毫无戒备之心的小贩们“一网打尽”。这是《京华时报》的一则社会新闻,看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近来,媒体有诸多城管履职遭遇抗法的报道。在人们印象中,城管与无证摊贩的对立矛盾好像在逐步升级。这不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流。

  城市管理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城管执法应与政府工作相配套。政府在使用上,不能光把城管当“消防员”,让其“单打独斗”。眼下,政府过多强调的是他们的管理职能,比如,什么节庆到了,什么检查组来了,就把他们指挥得“团团转”,到处驱赶无证摊贩及没收他们的经营工具。而管理与服务是相连的,如果一味强调管理而忽视服务,矛盾就永远无法规避。但服务需要政府及多个方面配合,仅依靠城管一家是不够的。

  前两天,一则浙江的本土新闻说,义乌为进城流动卖菜的农民设立“专卖区”。每位农民最多只需交当日销售额的1%作为管理费,就能进场交易,提篮小卖的免费交易。现在每天能吸引3000多名农民进场,交易量达2000多吨。“不怕被人赶,也不怕晒太阳。交一元钱,我就可以在这里卖上一整天了。”这是菜农感叹一。菜农感叹二:“关键是在这里卖得快。十来担瓜,我挑着在街上要卖几天。一元钱的管理费,比买瓶矿泉水喝还便宜呢。”菜农的感叹,透着无比地欣喜,我们也不禁为义乌菜农感到高兴。这个“专卖区”有1320平方米,它的设立肯定是经过政府决策及各部门协调配合的结果。没有这样的服务,这些流动菜农可谓天天要与城管玩“猫捉老鼠”游戏。

  服务更多体现是对民生的关注。在我们的城市生活中,无论是拾荒的、还是擦皮鞋的或卖油条大饼的(也包括北大桥下设夜摊的),他们都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是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存在决定一切,这说明我们的城市还离不开他们。我不知道,夜晚10点以后,北大桥下的夜摊对这个城市的市容交通等还会构成什么影响?但我知道,小贩们一天不干活,可能就要影响到他们的吃住,还有孩子的读书,老人的治病等。这是多么大的民生问题啊!

  义乌经验可概括为“管理得法,服务到位”八个字。用活这八个字,城管执法中许多对立矛盾当可化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