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杭州城管执法 热 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12 钱江晚报

  作为与老百姓面对面的城市管理执法机构——杭州市城管执法局,凭着执著、爱心、耐心的执法精神,依法处理、以情感人、以诚相待、以礼服人以及在执法手段上的不断创新,推进“人性化”和“数字化执法”,在全国同类系统开创了多个第一,先后被国务院法制办授予“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最规范城市”、“全国城建监察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成了全国执法系统仿效的榜样。

  解读一:“亲民爱民”的执法理念

  杭州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之初,就按照“起点在形象,基点在贴近,终点在互动”的原则,提出“亲民爱民”的执法理念,执法时实行“堵疏结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图①:在昨天举行的“纪念杭州市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五周年”大会上,城管人员冒雨展示执法风采。

  图②: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得掌握多样表达方式与市民沟通。

  解读二:开通96310民情热线

  为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城管执法局开通民情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接到投诉后半小时,即到达现场进行处理,提高了到达现场取证、查处的效率,增强投诉人满意度。民情热线自开通以来,共受理来电119897件,处理率和反馈率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以上。

  图③:一接到报案,执法人员很快就到达指定地点,进行处理。

  解读三:实行级差管理“三个圈”

  把全市分为严控区、控制区和一般区的“三个圈”管理方法,分别采取严格管控、先控后疏、既控又疏的方法。

  图④:采用监控系统,提高了管理效率,路面情况尽收眼底。

  解读四:率先建立“执法三进”制度

  在全市范围内相继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工作制度,开展宣传服务,做好投诉接待,解决热点难点,主动贴进市民,服务群众,加强相互沟通,增强彼此了解,融洽了彼此之间的关系,改善了执法环境,同时也使一些违法行为在萌芽阶段就得到发现和解决,提高了执法成效。

  图⑤:与老百姓经常沟通,成了执法人员的必修课。

  解读五:“市民城市市民管”长效机制

  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构建互动呼应的参与平台。成立“城管执法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分布在市区的每一个角落,到2006年5月,已发展到1万余人。

  图⑥:万名志愿者分布在大街小巷,汇成一片红色海洋。

  解读六:“门前三包”文明卡执法

  “门前三包”的文明卡,是对一些有店面的市民实行文明卡上记分记录,为处罚量罚提供依据。对沿街店家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在沿街店家还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竞争、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

  图⑦:“门前三包”提高了街面店主的自觉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