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出席联合国大会已申请赴美签证 内贾德又给美国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2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专电美国官员8日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向美国政府申请签证,准备出席本月在美国城市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值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美国政府是否会给这位伊朗总统制造障碍引人关注。

  是否发放签证未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8日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决定是否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发放签证。不过,他说,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根据美国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外国领导人如果前往联合国总部参加活动,美国政府理应批准他们的签证申请。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准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美方将向他提供安全保障。

  美国处境尴尬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申请赴美签证,给美国政府再次制造了不小的难题。

  在伊朗拒绝依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行事、在规定期限内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情况下,艾哈迈迪—内贾德计划中的美国之行再次遭到部分美国政要抵制。他们指责伊朗试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支持恐怖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根据国内法律拒绝签发入境签证。

  分析人士说,如果拒绝给伊朗总统发放入境签证,美国将违反与联合国签署的协议,会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处于被动境地。

  内贾德想一举多得

  路透社记者认为,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而言,此次出访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可以与反对美国的外国领导人展开磋商,加强“反美同盟”。

  分析人士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访美期间一方面可能会借联合国舞台阐明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另一方面也会批评美国的强硬立场。他6日提议与布什在联大会议上辩论,但遭到白宫拒绝。此前一星期,他还提议与布什就一些国际问题举行电视直播辩论,同样遭到拒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