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话与合作的桥梁 和谐与发展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0日至11日,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率团出席会议。弹指一挥间,亚欧会议已经走过10年不平凡的历程,在亚洲和欧洲之间筑起一座对话与合作的桥梁,不仅推进了两大洲的稳定与繁荣,也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增信释疑,政治对话不断深入。亚欧两地区在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政治理念

和文化背景上存在很大差异,对许多问题看法也不尽相同,但这种差异和多样性不但没有阻碍双方开展政治对话,反而成为重要驱动力。亚欧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坦率交流,求同存异,增进了相互了解,凝聚了更多共识,倡导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意识增强。历届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均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看法,并通过主席声明等文件,扩大了亚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通过对话谋共识已经成为主流。

  ——互利共赢,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作为两个活跃的经济体,亚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10年来,亚欧各方以宏观政策对话为主轴,在贸易、投资、财金领域开展了大量交流与合作,通过了框架性指导文件《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宣言》;通过举办投资促进活动,推动亚欧间资本双向流动;积极开展财金合作,促进成员国在抗御金融风险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定期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多边贸易谈判,促进亚欧双向贸易发展;努力加强工商界对话,不断挖掘企业合作潜力。经过10年发展,亚欧贸易不断增加,总额占全球六成。亚欧之间平等协商、互利合作的经济对话与交流模式初具雏形。

  ——和而不同,社会文化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亚欧孕育了人类灿烂的文明,各国民族多样,信仰各异,文化多元,具有丰富的代表性,在开展不同信仰间对话,促进民族、宗教、社会和谐方面共识广泛。10年来,亚欧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学术、文化和人员交流势头良好,司法内务领域合作日趋务实,环境、科技、教育和社会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拓展。亚欧各国普遍赞同文化多样性,提出“多样性中的统一性”,发表《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并共同推动通过《联合国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国际公约》。文化文明部长会议和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发展势头良好,树立了不同文明间平等对话的典范。

  10年的发展使各方对亚欧会议的战略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在思考对话与合作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探讨解决和改进的方法。随着亚欧会议成员不断增加,如何更加平衡、务实、突出重点地开展亚欧对话与合作,增强亚欧会议的活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在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际合作呼声高涨的今天,亚欧会议作为亚欧双方开展平等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应该也能够在加强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亚欧会议的作用并非仅仅体现在签署了几个协定,完成了几个项目,而在于通过不断提高对话的质量,加深了解和互信,增强对国际和地区事务的积极影响。亚欧双方应加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谈判、宏观经济政策等重大问题上的政策对话和立场协调。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社会文化三大支柱框架下,将加强多边主义、应对安全威胁、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文化与文明对话确定为下一阶段对话与合作的重点领域,继续保持建设性对话势头,循序渐进开展务实合作。亚欧会议国际影响上升,吸引了更多亚欧国家要求加入,对此应保持开放态度。同时,充分发挥亚欧外长会议和高官会议、协调员等机制的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和行动协调,采取更为灵活互动的对话与合作形式,注重成果,提高效率。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此基础上,发表关于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的宣言,确定未来10年亚欧会议进程的方向和重点。

  中国重视亚欧合作,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参与亚欧会议进程,是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的推动力量。

  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先后提出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基本原则以及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提升经贸关系、加强环境与农业领域合作、拓展文化文明对话、推动青年交流等主张,为亚欧会议进程的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亚欧会议各成员中,中国是倡导和开展后续行动最多的国家之一。10年来,中国先后倡议并主办了首届亚欧海关署长、科技、环境、文化部长和总检察长会议,承办了外长、经济部长和财长会议,在反恐、移民、农业、可持续发展、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主办了一系列活动,有力推进了亚欧会议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程。此外,中国还向亚欧基金和亚欧信托基金捐款,积极参与和主办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和财金能力建设项目。

  在2004年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与法国共同提出《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推动亚欧各方就尊重世界多样性、增进东西方不同文化文明间的包容和理解、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坦诚交流和务实合作达成共识。这对促进意识形态不同、文化背景迥异的亚欧各成员和谐相处、共谋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时光荏苒,10年来,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树立了开放、积极、务实、公正的良好形象。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广泛认同和尊重。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将主办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得到了各方热烈欢迎,各方期待着中国为亚欧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10年的光阴见证了亚欧会议从播种到成长的过程,10周年之际是思考和探索的时刻。在中国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亚欧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亚欧和谐与发展,迎来收获的10年。

郭季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