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9月9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厦门市首宗新建加油站用地使用权日前通过公开拍卖,由底价800万元上升至3000万元成交,这是该市加油站用地使用权由行政审批改为“招拍挂”后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厦门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截至8月底,这项改革已扩展到17个部门、42个公共资源领域。

  在完善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政府采购等“四项制度”的

基础上,厦门市明确要求将能够通过市场配置的公共资源一律交由市场,进入依托市产权交易中心设立的交易平台,通过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或其他竞争方式进行配置。市里建立了由监察、财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项目审核小组,对各级各部门掌握的公共资源进行梳理,制定“招拍挂”的时间表,并进行监督检查。

  厦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对财政投融资项目房屋拆迁委托业务和房屋拆除业务招投标制度,使拆迁成本大大降低,如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工程拆迁业务招标后节约资金464万元,资金节约率达44%。在政府参与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中,通过竞标确定贷款合作银行,降低利息支出,如12亿元的莲坂旧城改造贷款项目通过竞标,贷款利率下降10%,最后共节约资金3000多万元。思明区对公车定点维修实行招标后,每部车每年维修费用下降2000元左右,这项改革将在全市推行。

  目前,厦门市60%的市政道路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保洁公司,中心城区思明区市场化程度已达90%以上。9.5平方公里海域的保洁任务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服务商。公共绿地进行了向社会招标选择养护单位的试点。公路绿化和养护逐步由承包制转为招标制。

  厦门市还通过公开招标出让产权、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公用事业投资和经营市场。过去,厦门水资源由隶属于不同行政主管部门的14个企事业单位分散经营,效益低下。该市全面整合水务资源,成立了“原水、制水、污水”一体化运营的厦门水务集团公司,随后又将部分产权以及制水、污水处理的特许经营权对外公开挂牌招标,成功引资4.61亿元。公司总经理吴灿东说,此举既盘活了存量资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使运营成本明显降低,仅自来水动力成本一项,一年就节省了780万元,原来由财政负担的每年5600万元的污水处理成本也由企业通过市场运作来消化。

  厦门市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被群众称为“阳光工程”,它改变了以往由行政权力决定公共资源配置的状况,从源头上防止了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发生。厦门市监察局副局长魏刚介绍,去年全市共查处涉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32起,今年迄今尚未发现1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