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霜冻提前20天袭榆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5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榆林讯(记者王卫平)昨日凌晨,今秋全省第一次霜冻袭击榆林,一些地方霜冻成灾。榆林市气象台台长刘子林说:“9月上旬就出现霜冻,比往年提前了20余天,这是榆林气象史上未曾出现过的事。”

  据了解,9月8日上午,榆林市气象台发现了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后,立刻组织专家会商,得出今秋第一次较强霜冻将在9月9日凌晨出现的结论。8日上午11时,一封《重

要天气报告》被紧急送往榆林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及农业、防汛等部门。“9日晨榆林市大部分县区将出现初霜冻,对正处于灌溉期的大部分农作物会造成冻害,请做好防霜冻工作。”随即,榆林市有关部门启动紧急预案,当地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在第一时间将消息传播出去。

  昨日凌晨,霜冻果然袭来。定边县最低气温达到2.2℃,榆林市区的最低气温也下降到3.2℃,“受地形地貌的影响,一些低洼处的气温可能更低,不排除个别地区出现0℃甚至0℃以下低温的可能性。”这次突然而至的霜冻给榆林市造成的损失“比一次冰雹袭击更严重,因为冰雹出现的区域很小,而霜冻则面积更大。”刘子林说。截至昨日下午,他已经接到一些灾情报告,“定边县除少数乡镇外,其余大部地区霜冻成灾,正在收获期的辣椒受灾最重”。目前,就这次霜冻的具体受灾情况正在统计中。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榆林市长城沿线(榆林市以北沙漠地带)的霜冻期一般在9月下旬末出现,9月上旬出现霜冻在榆林气象史上未曾出现过。刘子林认为,出现这次霜冻的原因除了冷空气突然南下外,还有一些复杂的综合气象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