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人包工头态度嚣张底气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0 光明网
燕赵剑(河北教师)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的天津,民工向光辉因讨要工资遭到了包工头手下的疯狂殴打,头被打成了阶梯状,医院诊断为:急性开放性颅脑创伤。但直到现在,向光辉也没拿到工资,也没钱看病,凶手却仍然逍遥法外。包工头胡方雨扬言:天津打官司你不是我的对手,三年五年拖都拖死你。向光辉和家人多次找到处理此事的当地警方,要求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责任,但拖了8个月,没有结果,原来打人者早就被放了。

  读完报道,我开始明白,现在一些包工头为什么如此凶狠了。因为这个胡方雨说出了其中的秘诀,就是在“天津打官司你不是我的对手”。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法律在这些包工头眼里不值一提,你再有理,我有办法拖着不给你工钱,把你拖死。

  向光辉住院时警方把他从医院拉到公安局,说做口供。到了才知道是让他在“不做伤残鉴定,不追究胡方雨等人刑事责任”的笔录上签字。还说只有这样,包工头才给他做第二次手术治疗的费用。明眼人一看便知,处理此事的警察完全背离了法律公正的立场。

  为了弄清楚当时打人的具体情况和案件进展,记者来到负责侦破此案的当地警方有关部门采访。但记者得到的答复却是:“案件正在处理过程中,按照公安机关规定,侦查阶段不能向记者介绍案情,除非有上级的批准。”我感到不解,如此事实清晰的案件,竟然8个月过去了仍在处理过程中。

  近年来,我们经常见到农民工的讨薪悲剧,一次次血泪,一次次悲哀,一次次反思,为什么这样的悲剧就不能断绝?这里面有层层转包的问题,也有相关法律不健全的问题,但还有关键一条是我们的一些执法人员没有把农民工权益看得很重,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有和承包商包工头勾搭连环的嫌疑,如此执法,农民工的利益怎能保证?

  “在天津打官司你不是我的对手”形象地说出了目前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的艰难。我看,保护农民工利益必须同时整顿执法队伍,只有他们能够震慑住不法承包商、包工头,农民工的利益才能得到真正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