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价施教”应该摒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0 光明网
曾革楠

  近日,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来的一项教学实验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一所公办小学,分设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和普通班;只要家长“自愿”缴纳数额不等的“实验费”,孩子就可以享受不同的待遇。

  据悉,学生只要交1000元,就可享受电脑教育;交500元,就可开设英语教育课程,并且保证学生的英语水平达到初中程度;没交费的学生,只能到普通班学习。由于实验班与普

通班的学生在上交费用上的悬殊,两者所享受的教育资源的差距便可想而知。

  事实上,在“论价施教”之下,普通班的学生利益受损,成了这笔交易的牺牲品。这种不平等的教育既与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严重背离,又与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教育公平理念相去甚远。正如一些学生描述的那样,电脑班同学的家长大都是有钱的或当官的,普通班同学的家长没权也没钱,有的甚至是下岗职工。电脑班的瞧不起英语班和普通班的,英语班的瞧不起普通班的。电脑班、英语班的设置把学生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贴上不平等的标签,无疑会极大地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尽管此举满足了少数家庭条件好的学生的需要,但背离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更大程度上将教育烙上了“嫌贫爱富”的痕迹。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让富孩子产生“金钱万能”的思想,让穷孩子无端地对社会产生排斥甚至产生“仇富心理”。

  美国教育活动家霍瑞斯·曼指出:“教育是实现人类平等的伟大工具,它的作用比任何其他人类发明都要大得多。”教育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向上层流动的途径,能够有效地弥合社会断裂,这就是人们大力强调教育公平的原因。教育平等是保证机会平等的一种有效形式,是社会的“稳定器”、“安全阀”。但就电脑班和普通班而言,两者向上流动的通畅性是不同的,家境富有的学生往往“赢者通吃”,而贫困学生连最基本的受教育权也被“注水打折”。

  

评论:“论价施教”应该摒弃
在一些发达国家,学校要求学生不论穷和富都要穿一样的校服,禁止穿名牌服装,甚至有的小学要求学生一律剃光头,其目的就在于淡化身份和家庭背景,让所有的学生在人格上感到平等,从而学会互相尊重并和谐成长。有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得好:“普及教育是好事,但如果普及了不平等的教育,最终就是普及了不平等。”因此,像山东省实验小学这样“论价施教”,严重背离了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与宗旨,无异于是对学生平等受教育权利的侵犯,应该摒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