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整肃驻京办的板子别全打到地方政府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0 光明网
郭振栋

  中秋临近,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制定一份整改方案,方案涉及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的整顿和改革。此前,整顿驻京办已被中纪委和监察部列为2006年四大工作任务之一。5000余家政府驻京办事处将面临一次考验,一些基层县市政府办事处恐怕将被裁撤。(9月4日《新京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的驻京办事处因“跑部钱进”等弊端一直被世人所诟

病,去年年底更是被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点名批评。今年年初,中纪委曾多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和治理问题。驻京办事处成为腐败高发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的驻京办实质上已经蜕变为“吃喝办”、“腐败办”。据有关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因腐败落马的驻京办负责人就有河北省李真案中的河北省驻京办主任王福友、成克杰案中广西驻京办事处副主任李一洪、沈阳“慕马案”中沈阳驻京办主任崔力等等。继李金华审计长的批评之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这次整肃驻京办,又一次让各地或大或小的驻京办成为舆论声讨的对象,陷入了尴尬乃至难堪。

  这也活该,谁让一些地方政府、一些驻京办,一门心思地跑路子、批条子、要款子呢?但整肃驻京办,我们也不应该把板子全部都打到地方政府和驻京办身上。一些地方政府及其驻京办的“跑部钱进”实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你不跑别人跑,你不争别人争,你不要别人要。客观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你能跑能争就有项目、有拨款,不跑不争就靠边站。本来该给你的项目给了别人,该给你这个地方的拨款给了别的地方,你心不心疼?对不对得起地方群众?

  我们不妨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国家部委对各种项目、各种拨款秉公办理,该是谁的就是谁的,跑也没有用,那么,驻京办还会不会“跑部钱进”?毫无疑问,肯定是不会了。因为,跑有所成才跑,屡次碰壁谁跑?有的驻京办蜕变为“吃喝办”、“腐败办”的主要原因是,国家一些部委的财政拨款、项目审批的管理不规范,具有很强的主观随意性,有些部委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职权,该批的不及时批,该办的不及时办,不该批的也敢批,不该办的也敢办,你能来跑路子,我就敢开口子。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不得不合法的事情非法办。俗话说,篱牢狗不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有关部委的不正之风才是驻京办滋生腐败的土壤。由此可见,制止驻京办腐败的关键不在于地方政府,更大的责任方是国家的有关部委。只有国家部委对项目审批、财政拨款运行公正规范,才能从根本上防止驻京办蜕变为“吃喝办”、“腐败办”。因此,整肃驻京办在给地方政府打板子的同时,不妨也给有关国家部委敲敲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