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药养医”的局面该如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0 光明网
童君鑫

  昨天,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突破医疗体制改革困境下达了时间表。在回顾“十五”期间存在的问题时并不避讳地指出“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意见》还给出了这样表述“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并提出要“加大政府卫生投入,解决医疗机构的收入补偿问题”,借此来根本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北京商报,9月5日报道)

  买不起药,看不起病早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据有关部门调查,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老百姓最期盼解决的几大问题之一。去年3月时,温家宝总理就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国近年来也一直在进行着医疗卫生制度改革,但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台的一份报告直言:“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一时之间,医改何去何从,是重归政府主导,还是交给市场,成为大众讨论的焦点.但相关部门一直未有定论。而此次《意见》的出台不仅给医改定了时间表,还指出了未来改革的方向。

  长期以来“以药养医”的局面存在,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药价虚高.这些价格虚高的药品收入成了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政府拨款不足的情况下,医院除了靠一些收费较高的检查项目如核磁共振、CT扫描等收费外,就只有靠卖药创收了。而药价越高,其批零差价就越大,利润也就越高。因此,医院并不愿意药品降价,甚至更乐意进价格高的药品。与此同时,生产企业要想自己的产品进医院、药店,就不得不10倍,20倍的提高出厂价,以留下更多的回扣空间来吸引医院,于是价格越高越好卖的这种有悖于市场竞争规律的怪现象出现了,各种利用职务之便饱私囊的现象出现了,而最终带来的后果就是让普通老百姓为这些虚高的药价买单.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以药养医”局面,原因很简单.以前,医疗机构是国有的,后来被推入市场,但国家投入很少。与此同时,医疗技术服务费过低的问题普遍而长期的存在,使得医院开始在很大程度上靠卖药生存,甚至于到了不提高卖药收入很难运转的境地。

  此次《意见》提出要“加大政府卫生投入,解决医疗机构的收入补偿问题”来改变这种局面.笔者认为这很重要.政府确实应当进一步完善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但在理顺体制,切断医生收入与医疗收费之间的关系的同时,也应当监督作为非盈利机构的公立医院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收费管理上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能给病人省的钱一定要省,从源头上抑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此外,应加快医院医疗服务的改革,逐步调整、提高优质医疗服务的价格.通过充分体现″医″的价值来获得正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逐渐弱化直至取消药品销售对医疗机构的补偿功能,医药分家,全面切断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药品营销间的直接利益联系,找出一个健康的医院盈利模式,这或许才是改变“以药养医”局面的关键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