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宣传:孩子在做,成年人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5月30日起,中国科协在全国展开了“节能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目的是希望“发动孩子,影响成人”。轰轰烈烈的“孩子教育大人”是否具有“抓小放大”的效应?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日前赴甘肃省平凉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环保小卫士:我们有节能方案

  甘肃平凉市共有80多所中小学21万多名学生参与了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节能宣传和科学体验活动。甘肃省科协副主席蒋克强说:“节能宣传今后将是经常性、群众性、社会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

  8月23日,在平凉市的中心广场上,从全市中小学生中精选出来的18名“环保小卫士”身披赭红色的绶带,每人手上都捧着一叠厚厚的“节能科普宣传材料”和“青少年节约能源倡议书”,向路人发放。

  一个行人看了一眼材料:“材料上有节能的具体技术吗?”

  环保小卫士张亦知说:“叔叔,有的,你仔细看看就知道。我们的材料先从基本知识谈起,最后附有我们环保小卫士的研究报告,我们提出了平凉市的家庭节能方案。”

  “你们小孩子能做研究报告?”

  “我们18个人分成了6个组,事先进行了培训,然后到社区进行调研;每个人还将自己的家,作为监测对象,每天都在进行能耗记录。调查发现,在我们平凉市空调用得很少,洗澡主要用太阳能热水器,所以,饮水机、电视和冰箱是最耗能的,节能潜力最大。”

  家庭:渴盼实用技术上门

  在平凉市的万安门社区,记者走访了几户家庭。居民赵晓慧说:“节俭是我们的习惯。洗过菜的水,用来浇花,洗完衣服的水,用来拖地,这都是很顺手的事。我们也了解一些节能小窍门、小知识。比如节能灯比普通灯泡节电80%;夏天空调调至26度、冬天调到18度最节能舒适;家用电器不用时应避免‘待机’,而要关闭电源或拔掉插头;出门时尽量多乘公共汽车等。”

  居民王淑娟是当地农业中专的老师,她家客厅的灯是可调光的,很少开到最大;装饰的灯泡,也很少开用。她说:“没用上节能灯,因为市场上不太好买到;冰箱是十年前买的,当时还没强制贴能效标识,只能听商家的宣传,他们说节能多少就节能多少;这片楼盖得不算早,但窗户的玻璃也没采用保暖效果较好的双层中空玻璃。总体来说,家里只能凭本能做到很粗浅的地步,想更大程度地节约能源,似乎比较难。”

  万安门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伟说:“很多居委会都安排了专门的‘节能检查员’。当然,要是每个社区都有节能技术员、节能咨询师就更好了,这样便于对家庭节能进行检查和指导。”平凉市市长助理施海虎说:“平凉共有48.2万用电户,年耗电10亿千瓦时,户均年耗电2075千瓦,人均耗电435千瓦,如每户每月节约1度电,每年可节约电量578万度电,每度按0.49元计算,可节约资金283万元。”

  政府与企业:应成为“节能示范区”

  最好的宣传是行动。华能平凉发电公司是甘肃省最大的耗能企业——年消耗原煤近400万吨,也是甘肃最大的能源生产企业——能产电80亿度。这样的企业如何进行节能呢?公司党委书记孙继文说:“我们企业主要消耗物是四大块,一是煤,二是电,三是水,四是油。煤,通过技术改造,我们每度电耗煤量从原来的361克标准煤下降到今天的331克。电,生产厂用电率由2000年的6.15%下降到目前的4.4%。水,全厂原水单耗从2000年的42吨/万度降至20吨/万度。油,发电原来是二次点火,必须先点着油再把煤点燃,我们花1000多万元添置了等离子点火设施,使柴油年消耗量由2000吨下降到500吨。‘十一五’期间,我们既要花巨资上脱硫、脱氮等环保设施,还要实现节约3.14万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

  平凉市市长马学军说:“我们向全市政府机关发出号召,要求政府机关成为全社会的节能示范区。我手头有一份‘政府机关节能实用问答’,对如何做说得非常清楚。政府机关节能可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空调、照明、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的能效;二是加强办公楼的物业管理,使耗能设备处于经济运行状态;三是新建筑必须采用建筑节能技术,同时大力改建既有高耗能建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