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践八号”上天育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实践八号”上天育种
①“实践八号”成功升空。
“实践八号”上天育种
②将被送上太空的小麦和小麦苗。
“实践八号”上天育种
③种子被固定在特定支架上。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酒泉电 9日15时,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实践八号”育种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也是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48次获得成功。“实践八号”主要用于航天育种试验和研究。

  据介绍,卫星上装载了粮、棉、油、蔬菜、林果花卉等9大类2000余份约215公斤农

作物种子和菌种,搭载数量和种类是我国自1987年开展航天育种研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种子回收后,农业部将组织农业科研单位进行育种筛选,培育高产、优质、高效的优异新品种,并进行推广。

  卫星上还装载了用于探测空间环境辐射、微重力和地磁场等空间环境要素的多项装置,将开展空间环境要素诱变育种的对比研究,获得的数据还将用于探索地面装置模拟空间环境因素的途径,研究各种空间环境因素的生物效应与作用机理。

  太空粮太空菜可放心吃

  据新华社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刘录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航天育种培育出来的粮食和蔬菜,人类食用没有任何危险。

  对航天育种不了解的人往往会对“太空食品”的食用安全产生疑虑。刘录祥解释说,植物种子在自然状态也发生基因变异,只是这个过程十分缓慢,变异频率极低。航天育种是人类有意识地利用空间环境条件加速生物体的变异,没有导入任何其他新基因,从本质上与自然变异没有任何区别。经过太空飞行的种子经各种专业检测,没有发现增加任何放射性,即使直接食用也没有危险。更何况,种子并不是返回地面直接食用,而是通过科学家的种植和研究,选出有益变异进行推广种植,然后才能走上人们的餐桌。

  新闻链接

  近4年来,我国由航天育种培育出的农作物新品种已累计推广850万亩,增产粮食3.4亿公斤,创直接经济效益5亿元。

  截至“实践八号”发射前,我国先后进行了13次70多种农作物的空间搭载试验,在水稻、小麦、棉花、番茄、青椒和芝麻等作物上诱变培育出一系列高产、优质、多抗的农作物新品种,其中已通过审定的新品种或新组合有20多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