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争的利弊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战争的利弊得失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国军火商迎来“欢欣雀跃的春天”。

  今年8月31日“大限”到来时,伊朗拒绝执行安理会1696号决议,誓言保持核开发权力。布什威胁称,伊朗要为此“承担后果”;以色列情报部门首脑称,以军应考虑一套军事方案。

  至此,叫嚣军事打击的乌云,又一次笼罩在伊朗上空。那么,这次会是美国军火商“硕果累累的秋天”吗?

  4年前,为备战伊拉克,五角大楼80%以上的军事订货,被美国5家大军火商席卷一空。不久前停止的黎以冲突,美国紧急调运最先进精确制导导弹,给以色列军火支持,再次让美国军火商成为冲突背后的真正“赢家”。

  众所周知,3年前的伊战,布什的战争理由是:伊拉克拥有核武与生化武器。但到目前为止,战争理由一样都不存在。

  面对伊朗的强硬,不知美国是否会故伎重演。从目前看,美国忙于制裁与军事打击的理由,依然抓住核武不放。

  美国坚持打伊拉克,早已经是一场“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战争。通过这场战争,美国既销售了军火,又控制了伊拉克的石油。当然了,一场伊战下来,布什收获的不仅仅是石油,还收获了一条把他拖入泥潭的“镣铐”——一条捆绑住自己手脚、4年来都一直没有摆脱掉的“镣铐”。

  俗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美国再次瞅准伊朗——这个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虽然可能同样热销军火,但收获的可能不再是石油,而是自身不堪重负的高涨油价。

  (本报记者 毛玉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