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青广东“小虎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第三阶段比赛今天在广州开战

  国青小将饶惠芳回援广东队, 联赛是她新的起点

  含苞待放的“小玫瑰”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在第3届女足世青赛上获得亚军后,由商瑞华率领的国青女足返回北京的同时也宣布解散,姑娘们相继回到各自所效力的俱乐部,其中大部分球员将随队参加于9月10日在广州的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幕的“2006年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第3阶段”的比赛。广东海印女足唯一一名入选国青女足并随队参加了本届女足世青赛的球员饶惠芳,也在联赛开赛前3天“回归”母队,并且在竹料训练基地完成了近4个月来与广东海印女足的首次合练。在向记者描述起跟随国青女足征战的这段日子以及即将来临的联赛时,饶惠芳表示:“国青的经历一辈子只有一次,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希望将没能实现的世界冠军梦留到今后入选国家队时来实现。”

  女足超级联赛第3阶段的比赛即将开始,积分暂列8支参赛球队第6名的广东海印女足将争取更好的排名,而饶惠芳则要以在联赛中的表现为自己创造入选国家队的机会。

  爬山爬到脚软

  在位于广州市郊的竹料训练基地内,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北京回到广州的饶惠芳。据记者了解,为了尽快与俱乐部会合,大部分要参加女足超级联赛的国青姑娘们在抵达北京后就马不停蹄地转机回到各自的俱乐部报到。由于女足超级联赛的临近,已经4个月没有跟广东队训练的饶惠芳来不及调整,就随广东海印女足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训练。

  在国青女足征战世青赛期间,主教练商瑞华曾表示:“国青女足是世界上练得最苦的一支女足球队。”作为国青女足的一员,饶惠芳告诉记者:“在这次世青赛上,国青女足能够打进最后的决赛,全靠平时训练的积累,尤其是与美国队的半决赛,我们明显感觉到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如美国队强,我们是凭借更出色的体能和防守,最终把美国队拖垮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国青女足在昆明进行的高原训练是年轻的女足球员难忘的经历。为了提高球员的体能和身体素质,昆明海埂基地附近的西山成了她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普通游客需要至少40多分钟才能完成的爬山路段,她们必须在20分钟内完成,而且往往要进行3~5个来回才算结束。饶惠芳告诉记者:“山上的风景虽然很美,但是我发誓,我这一辈子再也不爬山了。站在山上,我就会感觉两腿发软。”

  作为广东海印女足的核心球员,饶惠芳已经习惯了踢中前卫的位置。但由于国青女足的中场人才济济,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出场机会,她必须适应包括两个边路在内的边前卫的位置。在世青赛期间,有媒体在评价这名具备广东球员灵、巧、快特点的广东女孩时说,她是中国女足球员中涌现出的又一个“古广明似的球员”。

  20岁的“老将”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饶惠芳不停地用双手按住自己的腰。她告诉记者:“我今天跟队训练可能太着急了,我的腰本来就有伤,现在感觉不太舒服。”作为一名年轻的足球运动员,今年只有20岁的饶惠芳却是广东海印女足除了两名1983年出生的队友外资格最“老”的球员之一。

  坐在领队和守门员教练的房间里接受采访时,饶惠芳亲切地称呼守门员教练李敦为“表哥”,当时,守门员教练的女儿也在场。看到教练一改训练场上严肃的表情而流露出慈祥的父爱,饶惠芳带着“嫉妒”的口吻笑着说:“表哥,你什么时候也能这么照顾我啊?”一句话逗得大家都乐了。此时,饶惠芳告诉记者:“我是国青女足出了名的‘开心果’,除了足球,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和队友们聚在一起,能把大家都逗笑是我的本事。” 据广东海印女足主教练钟杰章介绍,球队此前经过人员调整,目前的主力阵容非常年轻。在场上踢球的几名球员都是在1988年和1989年出生的。至于1986年出生,连续第4年征战女足超级联赛的饶惠芳已经是球队的“顶梁柱”了。

  回忆起世青赛,饶惠芳表示:“我们距离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却又和它擦肩而过,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但是,随队出征世青赛的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健强的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张健强说:“能够参加女足世青赛是你们一生宝贵的财富,你们还年轻,应该还有机会到国家队去实现世界冠军的理想。”在听完张健强的话后,饶惠芳更加明确了自己要进入国家队的目标。她告诉记者:“我已经20岁了,不能再继续参加青年比赛,但我还可以争取入选国家队并实现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广东女足第

  3阶段对阵

  9月10日 广东海印VS北京兆泰

  9月12日 广东海印VS四川剑南春

  9月14日 广东海印VS上海SVA

  9月16日 广东海印VS江苏华泰

  9月18日 广东海印VS四川剑南春

  (黄越滔 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