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申请赴美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贾德申请赴美签证
2006年7月,内贾德会见到访伊朗的查韦斯。据新华社电 美国官员8日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向美国政府申请签证,准备出席本月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艾哈迈迪—内贾德去年参加联大会议申请赴美签证时就掀起波澜,部分美国政要指责他涉嫌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期间参与扣押美国使馆人员,要求拒发签证。他此次再次表

示赴美意愿,时值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美国政府是否会又一次给这位伊朗总统制造障碍引人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8日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递交赴美国签证申请,以参加定于本月中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美国尚未决定

  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决定是否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发放签证。不过,他说,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根据美国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外国领导人如果前往联合国总部参加活动,美国政府理应批准他们的签证申请。

  自从美国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以来,中立国瑞士一直代表美国在伊朗的利益,帮助处理两国相关的外交事务。如果批准伊方总统入境,美方将在瑞士发放签证。

  遍访反美盟友

  路透社记者认为,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而言,此次出访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可以与反对美国的外国领导人展开磋商,加强“反美同盟”。

  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前往纽约之前将首先访问古巴,出席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并且可能与正在康复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会面。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8日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两星期内访问委内瑞拉。

  分析人士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访美期间一方面可能会借联合国舞台阐明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另一方面也会批评美国的强硬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