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坪遗址佐证藏彝走廊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四四)8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对汉源县麦坪遗址的首次发掘日前已完成。根据出土的遗物初步推断,遗址的年代当距今4000-4500年左右,此次发掘的早期墓葬中的随葬器物组合清晰,为近年来四川考古所少见。专家们认为,其随葬器物组合对于全面了解大渡河中游的考古学文化面貌,特别是对藏彝走廊内的民族迁徙、融合、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麦坪遗址位于汉源县大树镇麦坪村,大渡河南岸,龙塘山北麓,面积30000平方米,为高出河面约80米的阶地及缓坡地带。200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了试掘,从2006年5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市县文物管理部门进行首次发掘,发掘面积324平方米。

  此次,专家们共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房基1处,灰坑13个,废弃窑渣堆积1处;商周墓8座;同时还发现遗址中有汉墓1座,晚期灰坑7个。

  遗址中出土的遗物以石器和陶器为主。石器的数量较多,制法有打制、磨制、琢制,分为斧、锛、刀、穿孔石刀、细石器等种类;陶器多为夹细砂灰褐陶、黑陶、红陶,也有一定数量的泥制陶,火候比较高。引起专家们注意的是,遗址中出土的唇部施绳纹、口部下施附加堆纹的敞口卷沿罐和岷江上游的同类器物相似,出土的平沿矮领罐、敛口瓮和宝敦文化同类器物相似,遗址中盛行的半月形穿孔石刀又和昌都卡若文化相似;早期墓葬中随葬的陶钵、陶碗,和安宁河流域的礼州文化有一定渊源,器物底部的“叶脉纹”是藏彝走廊四川境内土著民族的风格,但此次发现的“叶脉纹”又较以前发现的更粗犷、原始,专家们由此初步判断这批墓葬年代可能属于商周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