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剧上演“网络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7 江南时报

  随着美国惊险电视连续剧《24小时》成为本年度艾美奖的最大赢家,美剧又一次成为了人们的关注点。与20年前《神探亨特》、《鹰冠庄园》、《成长的烦恼》等系列美剧的引进播映不同,新一轮的美剧正在通过另一种途径——网络在中国流行,《欲望都市》、《老友记》、《绝望主妇》、《CSI》、《24小时》、《越狱》……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观看美剧的人群主要以学历相对较高的中青年为主,作为未来的社会精英,他们对于娱乐方式的选择和偏好势必将对我国大众娱乐方向产生影响。

  独爱美剧

  美剧中对话风趣幽默,几乎涵盖了当今美国青年最常用、最喜欢的口语表达方式,让人不自觉地就会跟着模仿。如果要问时尚的白领们最近最关心的是哪部电视剧,答案很可能不是国内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而是正在大洋彼岸播出的美剧。28岁的公关经理Jenny提及美剧一脸兴奋:“我是从《欲望都市》开始接触美剧的,我发现这部电视剧里充满了美国社会的生活信息,这种了解方式比读教科书有趣多了。”

  记者注意到,仅就网上美剧相关论坛的注册人数而言,截至日前,磬灵风软欧美剧论坛的注册人数已达40多万人,伊甸园论坛的注册人数也有将近30万人。伊甸园论坛曾就观看美剧的网友年龄和学历层次作过一个调查,1000多名网友参与了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5%的网友年龄在19岁至40岁,71%至85%的网友有专科以上文化程度。这表明,观看美剧的中国网民更为集中在学历相对较高的中青年,他们英语水平较高,看美剧的障碍相对较小。

  受宠有因

  目前,比较受欢迎的美剧主要是科幻、奇幻、冒险、悬疑等类型的,如《24小时》、《越狱》、《迷失》等。从网友对于美剧的评价来看,美剧在中国受宠的原因主要是,其题材的选择比较用心。为了最大面积吸引全球观众的眼球,美剧往往采取全世界都可能产生共鸣的题材,最大程度上淡化地域色彩,如《24小时》就是抓住了全球知晓的“反恐”作为主题。此外,美剧剧集实效性很强。尽管美剧剧情发展脉络是固定的,但某些小细节却可以随时间的特殊性进行改变。如很多剧集在节日期间都会有与节日主题相应的剧情,有时候还会加入一些对时政内容的调侃。

  当然,美剧也很注重角色塑造。美剧中每个人都有鲜明的个性,观众可以在某个角色身上找到与自己相似却又不尽相同的地方,以产生角色认同感。美剧中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物性格,迎合了不同人群的口味和需要。而美剧每集独立性强、时间短、可以当小电影看的特点,也为它赢得了不少追捧者。

  引进的市场困惑

  美剧在中国的传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正常渠道,即收看卫星电视或购买正版美剧光盘;二是通过非正常渠道,如网络下载等。其中通过类似BT的软件免费下载,因画面清晰、字幕准确、更新速度快、内容丰富全面等,成为了美剧在中国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目前国内有许多美剧交流论坛网站都拥有大批固定的优秀业余翻译人员,他们的英文水平往往很高,翻译注重贴近原文,不对任何内容和对白进行删节。

  现实情况是,喜爱美剧的观众很难通过电视台或者购买正版光盘的方式收看美剧,因为与韩剧、港剧、日剧甚至新加坡电视剧相比,内地市场对于美剧的引进实在是少得可怜。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博士罗霆就此认为,在内地的电视剧市场,美剧与韩剧、日剧、港剧不具有可比性。因为韩剧、港剧当中所蕴含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以及它所反映的生活方式都和中国内地比较贴近,因此容易被内地的观众所接受;而美剧所反映的人们的生活习惯及价值观念与我们现在的生活差距很大。再加上目前国内对引进电视剧播出制度上的限制,引进美剧的空间其实很小。“但是美剧对我们的意义应该远不止于引进、播出这么简单,美剧的编辑技巧、播出模式都是值得国内电视台借鉴的。通过研究美剧的编播模式,打造出我们自己的优秀电视剧,相对于引进而言,意义更为深远。”罗霆告诉记者,与国内一天连续播放三集电视剧的模式有所不同,美国的电视剧一般都是按照季播出的,即每年9月份至次年的4月底是娱乐节目和电视剧播出的黄金季节,在此期间,很多电视剧都采取一周播出一集的方式。这样一方面可以拉长播出时间,扩大影响力,有利于进行电视节目后市场的开发;另一方面,可以采取边播边拍的方式,增强与市场的互动。

  另外,考虑到电视剧主流收视群体的偏好,与韩剧、港剧主打家庭主妇型收视人群不同,美剧可能更加吸引那些学历较高的中青年人士,而这一人群的生活兴趣十分广泛,尤其是在每晚的黄金时段,能否形成固定的收视群体,能否以较高的收视率获取广告客户的青睐,的确难以判断,这也许会成为美剧难进中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