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该不该送孩子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7 江南时报

  9月是大学新生入学集中报到的时期,校园里迎来了大量陪同新生来校的家长,比如浙江大学5000新生报到时,有20000名家长随行;清华大学新生报到时,很多家长露宿操场……家长送大学生入学的现象受到一些媒体的质疑和批评。笔者近日在南京理工大学采访时,很多新生家长表示,送孩子上大学是理直气壮的事情,没什么可值得批评的。

  9月5日是南京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头一天还闷热难耐的天气,却一夜知秋

凉,突然下起了连绵不断的雨,温度下降了10摄氏度左右。在该校报到现场,有很多和大学新生一起来的家长,其中有一家人,爸爸背着行李,新生拿着录取通知书,妈妈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大伞。新生爸爸张水牛说,我家在农村,孩子能考上重点大学不容易,我们很高兴。我家孩子从来没出过远门,最多只到过县城,根本没坐过火车,如果没有我们家长陪送,孩子携带的钱物怎么得到保证?对于媒体质疑的声音,这位家长说,难道我们这些家长不知道让孩子一个人来上学能省下不少路费吗?难道我们这些家长是出来旅游的吗?我们把孩子安顿好,第二天就回去了。

  来自浙江绍兴的新生张洪良说,不管是买票坐车还是办理繁杂的入学手续,都需要爸爸妈妈帮忙。否则,他一个人没办法带这么多东西上下火车,到校后也肯定分不清东南西北。记者看到,张洪良总共带了六七个大包,大多是棉被、棉衣等生活用品。张洪良的爸爸在旁边插话说,即便他一个人带这些东西都有点力不从心,更何况让一个从没出过远门的孩子单独来呢?

  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专家认为,父母是学生最重要的老师,对于一个刚刚走进大学校门的孩子来说,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对未知生活的忐忑,都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心理体验。在这个时候,他们非常需要与亲人交流,此时父母的言语安慰也许对他们适应环境很有帮助。对于父母来说,自己精心呵护、培养了近20年的孩子第一次远离家门,但凡条件允许,恐怕都是很希望能对孩子即将度过大学四年的校园有所了解的,学校食宿条件怎么样、学习环境怎么样、同班同学是否好相处等等,都是家长牵挂的。通过对大学校园的实地考察,家长会为自己担心的问题找到答案,也许心里就会踏实许多。而且,每年寒暑假孩子回家时,和父母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也许能够产生更多的共鸣。

  来自四川的一位学生家长说,让孩子逐渐成熟、独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非一蹴而就。我们现在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换位思考,那么不妨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到异地读书,此刻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无疑是非常需要亲人的安慰和支持的。

  对于一些媒体质疑开学热闹毕业冷清的问题,该校负责接待的一位大学教师说,这更能体现我们中国人对子女负责的精神。孩子第一次离开家,正是需要家长帮助的时候,而大学毕业时,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学到了知识和能力,已经独立成人了,何必再让家长出面呢?在孩子人生转变的重要时刻,家长陪伴在身边,一来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成长体验;二来对家长来说,不放心自己的孩子出远门,是人之常情。

  对于家长住宿难的问题,越来越多的高校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积极为家长排忧解难。从南京理工大学有关部门传出消息,该校为解决家长住宿难的问题,特意联系了学校周边的宾馆、招待所,邀请他们在新生接待处设点,解决了家长以往为寻找宾馆而东奔西走的烦恼。

  通讯员 尹力东 李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