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真正期待什么?(本刊热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7 江南时报

  九月金秋,老师是这个季节的主题,空气中弥漫着感念师恩的情绪。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我们从顽皮稚童到青涩少年再到风华青年的生命历程中,老师,都是最值得我们尊重和感恩的人。他们虽然生活清苦,却情系祖国未来,心联学子之心;虽是一烛微火,却燃尽自己,照亮别人。那么敢问教师节,教师真正期待的是什么?

  9月10日是教师节,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管理工程

系的王老师来说,她对教师节或多或少充满着期待,因为在这一天学校会发奖金、领导会来慰问、各级部门还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表彰活动。但有一位教师却说:“教师节,我并不快乐,不因为学生,因为我爱他们;也不是因为教育,因为我爱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那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总是在期待着,但我的期待一直没有变成现实。”这句话让王老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当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又在期待什么呢?

  教师节,教师期待着社会的尊重和理解。教师节,是我国仅有的包括护士节、记者节在内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从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开始,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得到了空前提高,许多人愿意从事教师这一职业。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现实的生活中,教师还有许多生存的尴尬与无奈。

  教师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活,许多老师在住房、育儿等方面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尤其是农村的老师,可能该发的工资都发不下来,生活的困难也可想而知。可以想象,一个为生活操劳、生活无从着落、时刻想着考公务员或跳槽的教师会有什么样的好心情去面对学生呢?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而教师又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尊重和理解教师,使教师认同自己的职业,乐于教书育人,这才是一种和谐。

  教师节,教师期待着学生的问候与祝福。据有关调查显示,在教师节这天有86%的老师最希望收到的礼物仅仅是一句节日问候,特别是来自学生的节日问候。如果是来自己已经毕业的学生的节日祝福,那简直就是至为宝贵的礼物了。教师节,应该是学生们最不应该忘记的节日。因为凡是受过教育的人,心中总会装有关于老师的故事。不管他后来从事什么职业,走到什么地方,身上总会带有老师的影响,甚至影响一生。

  虽说实施素质教育已有好多年,可现在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以升学为目标的淘汰式教育,老师教得累,学生学得更累。9月10日,教师节,教师期待着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素质教育的真正贯彻和落实,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地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主人,老师真正地享受教学,教书不再是一种煎熬,而是一种快乐。

  9月10日,教师节,我们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期待,期待着阳光,期待着快乐,期待着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

  西祠ID 09298276

  非常姿迷 发表于:2006-9-8 第1楼

  据当地媒体报道,厦门市政府决定,今年不开教师节庆祝大会,而改为由市领导和教师代表面对面,倾听教师心声的座谈会。厦门市领导日前在谈及此事时说:“想倾听老师的心声,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遇到了什么困难。”

  客观地讲,如今各地政府的领导同志少有不关心教育、不关心教师的。但是,因为教育工作仅仅是地方政府工作的一部分,而地方政府的工作千头万绪,因此,作为领导大概是鲜有深入学校,尤其是深入普通教师中,与他们进行交流与沟通的机会。

  所以,作为普通教师,他们现在在想些什么,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领导同志未必十分清楚。而现在利用教师节的机会与他们座谈,则是了解情况、与之交心的极好办法。

  假如充分利用教师节及其他的机会更多地与普通教师交流、交心,知道了他们现在在想些什么,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并尽一切可能在合法、合理、合情的范围之内予以解决的话,相信教师必定会在平时的工作中焕发出更大的热情来——“士为知己者用”嘛!

  当然,更希望不只是在教师节到来的时候,地方政府的领导才想起教师来,而应该把对教育、学校、教师的关心贯穿于平时的工作——常到学校走走,到教师中听听。

  西祠ID 03415932

  青鸟7665 发表于:2006-9-8 第2楼

  做自己的工作,教好自己的学生

  其他的,能够求得是什么了

  我们的工作辛苦与否自己知

  求得真正的让我们的价值能够有足够的回报

  西祠ID 04907104

  搓搓 发表于:2006-9-8 第3楼

  这时我想到了那些在西部的老师们每年9月份有新生入学的时候他们在做什么2004年去西藏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在西藏教书的苏州的女孩8月底的时候在网上看到她那时候她在苏州我问她,你是不是不去西藏教书了她说不是啊,回来筹点钱的上马开学了想给那边的孩子们多买点课外书还有几个孩子可能要退学,顺便也帮他们交学费的。

  苏州女孩的家境很好,也是家中的独女她是南师大毕业的2002年就去了西藏她说在那里教书是她的责任。她离不开那里的孩子。我曾跟她说,你完全可以申请央视的感动中国了她说,我没有想过要感动谁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从她身上我知道了人的一生真的可以有奉献的东西的。我能说什么呢想到那些只会收钱的老师再想想那个苏州女孩.想到了一句话同样是老师为什么差别就这样大呢……

  西祠ID 10981319

  @提拉米苏@ 发表于:2006-9-9 第4楼

  我是一个新老师,说实话,入行以后觉得社会对老师的评价太过苛刻,大家总是看到那些个别来评价我们的教师队伍。其实教师这个职业是收入和付出很不成比例的职业,我教生物,做老师完全是因为喜欢,整天都想怎样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喜欢我这个老师.有时候一连三四节课下来嗓子都哑得说不出话,3成的教师都有严重的声带小结,我终于知道是怎么来的了。

记者 徐麟 校园记者 陆玲玲 秦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