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9月9日讯9月10日是我国第22个教师节。今天上午,山东省庆祝2006年教师节大会在山东大厦隆重召开。

  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张高丽在济南西藏中学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在潍坊一中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张高丽指出,全省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女儿的回信精神,学习孟二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全面加

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我省教育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发展教育作为战略任务,认真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人民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韩寓群指出,人才培养靠教育,办好教育的关键是要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作为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充分发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精神,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光荣称号的人民教师。要坚定不移地办好义务教育,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提高质量和水平,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会议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青岛市李沧区等10县市区为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关于授予李振华等三名同志山东省人民教师荣誉称号、关于表彰第六批山东省特级教师三项通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第二届山东省教学名师的决定。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发了言。

  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传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道玉、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出席会议。副省长王军民主持会议。

  杨传升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努力完成“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水平”三大任务。

  杨传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教师是学校第一资源的思想,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要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要深入组织实施以师德教育和业务素质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积极发挥“齐鲁名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泰山学者”工程和教学名师工程。要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按照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抓好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杨传升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依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要大力宣传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要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切实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千方百计地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省直有关部门、驻济高校、各市教育局负责同志,部分师生代表共400人参加了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