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上百亿美元激光武器研发遭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专电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近日报道,虽然投资了上百亿美元的资金开发激光武器,并且进行了无数次测试,但美国五角大楼一直未能把这项技术转化成作战系统。问题在于现有的系统太庞大,单是运送燃料就需要使用拖车,因而不适于快速移动作战的军队。

  美国防部目前把希望寄托在固态激光器上,即用电力而不是化学燃料来提供动力。

这些激光器的开发工作已经持续了多年。上个月,洛杉矶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马萨诸塞州的达信公司的两种系统原型设计方案通过了五角大楼的初步审查。2008年底前,这两家公司必须展示他们的武器可以在模拟的战争条件下发射100千瓦的激光束并持续300秒。

  五角大楼希望将这些激光器安装到卡车或战车上,与行进中的部队一同前进,并可击落数公里外的导弹。这些激光器还可以保护舰艇不受巡航导弹的攻击,帮助战斗机抵御导弹的进攻,或者攻击敌方飞机。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迈克·麦克维伊说:“激光器的精确度非常高,对周边地区所造成的破坏可以忽略不计。它们对附近地区的人而言要安全得多。”不到100千瓦的固态激光器可以摧毁汽车发动机,让汽车停止前进而不会伤害到车内的人。激光武器可以不用摧毁敌方的通讯系统,而只切断敌方的电源,这样重建工作就可以更快、更容易。

  到目前为止,固态激光器的功率要比使用化学燃料的激光器小得多,后者已经能够发射1兆瓦的激光束。由于其功率强大,化学激光器将被用在美国空军的机载激光器项目上。其目的是执行在敌方边境的巡逻任务,或者在导弹的上升阶段从几百公里外将其击落。

  不过,高功率是以牺牲便携性为代价的。在军事行动中确保为化学激光器提供燃料是后勤部门的噩梦。燃料必须就近储存,一旦激光器用光燃料,它就变成了毫无防御能力的被攻击目标。基于这些考虑,五角大楼已经放弃开发到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激光武器———高能激光战术武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