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警O记前总警司跳楼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05 潇湘晨报

  8日中午12时许,香港警方精英部门“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前任主管冯建民总警司,在香港葵涌祖尧村12楼跳下,当场身亡。

  冯建民,这位前O记一哥是香港警队中的风云传奇人物,去年因涉及娱乐界名人陈达志的案件,被廉署调查。此后,他被要求提供财产来源,因此从O记一哥的职位调离。今年3月,他曾经以烧炭和服药的方式自杀,但后来获救。

  涉案遭香港廉署调查

  去年9月,香港廉署在一次行动中,侦查一家上市公司怀疑被人挪用公款案,并拘捕了娱乐界名人陈达志,他有“内地演唱会之父”之称。在侦查期间,廉署请多位名人参与调查,其中就包括时任O记一哥的冯建民。廉署在其办公室搜出一些股票买卖记录,金额涉及近亿元,廉署当即另外展开一项档案调查,发现这些股票买卖户口并非冯建民所有,怀疑另有情况。廉署还发现,冯建民与一些受调查人士来往密切,有传闻说,曾拍下冯建民与他们见面的过程。消息透露,冯建民投资的物业单位和他官职收入相距甚远,最高峰时,他曾经有5套单元房。

  经过几个月调查,廉署认为有关人士须解释其财富来源,其中包括冯建民,以及其任鉴证科总督察的妻子冯苏美薇等人。

  由于案情涉及款项巨大,冯建民的职位又非常敏感,警方将冯建民调离O记,并且让他放假一个月,打算放假完毕后,将他调往港岛总区支援科,属于平调。

  家属可获500万抚恤金

  今年3月8日下午,警方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说大埔一处民房内有人烧炭自杀。警方接通知后,立即通知消防员赶往现场,抵达后发现有人在房间内烧炭,身旁还有一个药袋,他已陷入半昏迷,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后来,此人被证实是前总警司冯建民。此后,冯建民一直在休养,行事也非常低调。

  冯逝世后,留下妻子冯苏美薇及一对子女,长女香港大学法律系毕业,现当见习律师,儿子则在海外求学,一家人住在葵涌华景山庄。

  他的死亡,家人可获一笔为数不少的恩恤金。据警方发言人表示,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公务员在职时身亡可获得死亡恩恤金及全部退休金。就冯建民事件计算,其遗孀将获发退休金约500万至700万元。

  曾为警务处处长助理人选

  1973年,刚刚16岁的冯建民完成中四学业后,选择当警察,他投考警察少年训练学校,成为第一届大师兄。1983年,他被提拔为督察。2003年,冯建民晋升至总警司,负责有组织及严重罪案调查科。他上任后,致力打击黑帮活动,尤其令人称道的是,他成功打击藏有大批军火、有香港“新贼王”之称的重犯季炳雄。在警队中一时风头无两,他还是警队一哥警务处处长助理的热门人选。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