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泥巴脚”步入“清洁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老港镇上的二勒港河变得“年轻”了:过去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流速缓慢的情况不见了,如今河水欢快流畅,两岸护坡上绿草茵茵……一个清水环绕家园的景象展现眼前。据悉,南汇区从今年开始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活动,下决心用3年时间改造环境面貌,争取到2008年实现全区市一级卫生镇的创建率达到100%。

  南汇区700多名区、镇、村干部不会忘记,当专题片《聚焦脏、乱、差》播放后,整

个会场寂静无声,不少人直冒冷汗:从区里到镇、村,一个个脏、乱、差的地方给了特写镜头;一条条黑臭淤积的农村河道被列入“黑名单”……个别镇的分管干部回家还偷偷哭了一场。值得高兴的是,仅仅过了半年时间,令人羞愧的景象已大有改观。

  面对环境卫生的瓶颈与难点,南汇区没有避重就轻。他们实实在在地列出了12项重点整治项目,包括:镇、村级河道整治及长效保洁;取缔和规范废品收购站点;全面取缔农村粪缸,建设一批村级公共厕所;控制和减少中小养殖场数量,规范养殖场卫生管理;取缔马路市场,建设和规范一批集贸市场……区长张建晨坦言:“在环境方面治理的都是顽症,从某种角度来说,比抓经济发展还难。但是,它是改善和塑造南汇投资与建设软环境的需要,是改善南汇人民居住环境和质量的需要。”

  遇到的阻力,无非两条:一是长期形成的陋习难改,二是有经济利益驱动。为此,南汇区动了一番脑筋。例如,臭气熏天、蚊蝇孳生的小粪缸全区有4.5万个,最多的泥城镇有1.2万个。其实很多人家里也有抽水马桶,可还是习惯于在屋后摆个小粪缸。有人说是从田里回来,“泥巴脚”不愿意进房间解手,到屋后的粪缸方便比较方便;有人说将来拆迁时,这粪缸也可以拿到一定的补偿。怎么办?工作人员动员村民,从田里回家后先在屋外换上一双干净的鞋,然后再进屋;而被拆掉的粪缸也有照片资料保存,并请人事先测量好面积,以便今后的补偿;更重要的是,政府还出钱帮助村民们建设三格化粪池和公共厕所。据统计,到7月底,南汇区的农村地区已取缔小粪缸31457个,建造三格化粪池20915个,新建公共厕所33座、倒粪站30座。

  “巧办法”加上“实心意”,老百姓从没抱怨这是“形象工程”。今年上半年,全区85%以上的村级河道进行全面清洁,全区共投入16.8万人次,清捞各类垃圾91万吨;并有1525名村管河道保洁员持证上岗,坚持长效管理。在大团镇车站村,村里的臭水沟不见了,新的休闲广场建起来了,以前只到村头的水泥路现在一直通到每家每户的门口。得到实惠的老百姓,也自觉行动起来,主动打扫起自家宅前屋后的卫生。他们对上门来动员的村主任掏了心窝:“我们会支持你们的工作,政府这是在做积德的好事。”

  如今,“清洁家园”的观念,正在逐步变成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区长信箱”里,针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来信多了起来,六灶镇汤店村、三吉村的村民对养鸭棚随意排污提出意见,书院镇的村民对割掉的芦苇放在河浜边上的行为予以提醒等。浦东巴士芦潮港客运有限公司提出“人人动手,清洁车厢”的口号,及时清理车身外部的积泥、玻璃上的积灰、地板上的垃圾。全区还有3000多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企业宣传“清洁家园”的理念,参加“周四卫生劳动日”活动。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时,记者走在惠南镇的街头,看到一位大嫂边走边吃“甜芦菽”,很担心她会随手把垃圾扔在地上。结果发现,她把吃剩的渣都兜在围裙里。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大嫂说得实在:“现在环境清爽了,伲也不好意思乱扔了。”

  虽然,我们不能期望农村千百年来的某些陋习,在一夕间彻底改变;但是我们绝不能忽视,整洁的环境对人的行为所具有的约束和改造的力量。当一项管理,从政府发动延伸到全民参与时,其影响力可想而知。表面上看,这是一次清洁家园的行动,内在的,却是提升人的素质的一场革命。身临其境的记者,分明感受到南汇人积极投入的热情,也体会到他们要建设新郊区新农村,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迫切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