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男儿志在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3 解放日报

  去年,田超刚刚做完博士后出站报告,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的领导找他谈话,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参与将于今年挂牌的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建;几乎同时,他获悉中组部、团中央将组织第六批“博士服务团”(上海第三批)到西部服务。田超选择了赴云贵高原这片西部热土。去年10月,他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担任昆明市市长助理。

  为期一年的挂职即将结束,日前在昆明,当记者请他评价去年的选择时,他笑着轻

轻吐出一个字“值!”

  “值!”,这是田超的深切感受,也是上海赴云贵“博士服务团”其他4位成员的共识。让我们倾听他们的感言:

  原清海(市信息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上海市赴云贵博士服务团团长、挂职云南省迪庆州副州长):在迪庆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我永远忘不了各级领导和各族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帮助;忘不了那瑰丽多姿的多民族文化。我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挂职一年,服务终生!

  肖中华(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学术助理、挂职贵州大学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服务西部,锻炼了我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

  李荣(上海市九段沙湿地保护区管理署副署长、挂职贵州省水利科学院副院长):这一年,是我最艰苦,最具挑战、最充实、最有成就感的一年。

  李松涛(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研究部主办、挂职云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云铜一年,是我一段难得、难舍和难忘的人生历练,在见证了云铜辉煌的同时,也融入了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到基层去调查研究

  5位博士服务团成员中,李荣学的是水利,挂职的也是水利。然而,当李荣挂上省水利科学院副院长职务后,发现自己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为了了解贵州特殊的地质地貌、社会发展状况以及特殊的气候条件,李荣迈开双脚下基层调研,足迹遍布贵州省9个地(州、市),40多个区(县),累计行程达1万多公里。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用于调研,内容涵盖了水利规划、水利投资建设、小水电开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利与农业、防汛抗旱等。艰苦有效的调查研究,使李荣高质量地完成了《贵州省抗旱战略研究》等重大研究课题,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抗旱战略研究。

  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是博士服务团每一位成员的基本功。在昆明,田超完成了对全市5区8县1市的调研。调研使他把握宏观,了解微观。受命与有关职能部门一起,负责处理昆明市商业银行的改造工作。面对复杂的工作局面,他深入到昆商行基层,与领导层交换意见,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吸取方方面面的专家意见,在市政府领导下,妥善推进了昆商行改造。他还与国资委一起,完成了对全市企业的调研摸底。目前已完成“以公司上市战略为龙头,打造现代新昆明建设工业强市目标”的战略方案设计。

  攻坚克难奉献智慧

  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社会发育程度低,生产力落后,经济基础还十分薄弱。去年10月,原清海到任后,负责城市建设、旅游、文化等方面工作,分管州建设局、旅游局、文化局、旅游开发投资公司、碧塔海属都湖景区管理局、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等。冒着高寒缺氧,他翻山越岭,深入基层,了解州情。他主持完成了《迪庆州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和《迪庆州村镇规划总体方案》等多项地方性立法和规划方案的起草工作,还具体指挥建设了具有“世界级水准的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生态公园。

  旅游是迪庆的支柱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但由于过去一些不规范操作,旅游企业与群众利益的矛盾久拖不决。原清海以虎跳峡为突破口,理顺政府、企业和社区利益关系,为当地旅游景点管理体制创造了一种新模式。不到一个月,虎跳峡景区的社区矛盾、环境脏乱差、车匪路霸等问题得以根本扭转。原清海还统筹协调,牵线搭桥,在马骅生前支教过的德钦县明永村修建了“马骅希望小学”,规划和建设州委、州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

  作为博士,他们的到来,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和重用。每一位博士都以自己深厚的知识底蕴,满腔热情地奉献聪明才智。挂职贵州大学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的肖中华到任不久,便深入调查,创立了民主、高效、务实的院务会议制度和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制订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在他倡导和带领下,学院将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质量及科研工作作为学院的核心工作,逐渐形成了尊重教学与科研的风气。

  肖中华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不到一年,学院成为贵州省内硕士点最多且唯一学科齐全的法学院。目前,由肖中华领衔的刑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广泛利用自身资源,他邀请众多法学名家来校开讲座,承办多场国内、国际法学研讨会。学院在人才培养上跨上了新台阶,今年共有9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生。

  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

  李松涛虽然是金融领域的博士生和全球认证的FRM金融风险管理师,但他坦言,到云铜这样一个国家重点大型企业集团挂职总经理助理,且重点做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工作,对自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下矿山、冶炼厂现场办公,与各有关职能部门交流沟通,集团高层领导将李松涛视作“自己人”,真诚传帮带,李松涛很快熟悉了集团情况。他提出,国内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将有助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恢复,建议集团重视和做好股权分置改革的工作,为后续再融资奠定良好基础。

  随后,他作为集团代表参加了云铜股份股权分置改革中介机构招标的专家组。云铜股份公司成功召开股东大会,顺利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随后,李松涛又提出再融资建议,得到了集团高度重视。回顾近一年的实践经历,李松涛说,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使自己受益匪浅。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几乎是每一位“博士服务团”成员的挂职写照。原清海在复杂环境下处理复杂事件,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地区工作经验和多民族群众工作经验。李荣以5万元的最低成本,成功组织了“中国·贵州水问题高层论坛”,并构建了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而肖中华为学院开办的“中国法学名家讲坛”,举办的“当代国际刑法新视野”国际学术会议等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