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城》以新面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4 南方日报

  阅刊

  文/徐珏

  九月号的《书城》可谓刚柔相济,既有女作者柔声慢语,感性妩媚,又有男作者洞悉历史,畅谈文化。

  开卷是一组女作者的娟秀灵动文字。死亡、命运、时间、空间,先锋派女作家残雪用她那支似真似幻、奇谲诡异的笔告诉你她是如何走上写作这条“务虚的道路”。演而优则写似乎是近来演艺圈中的风潮,已步入知天命年纪的林青霞也兴致勃勃拿起笔,为才子马家辉的新书写下一篇动情文章;而童方元漫步午后阳光下的布鲁克兰书匠铺,带一册《旅俄记》回家,杜丽在北京的街头,对着庸常的人世展开电影化的想像。

  如果说女作者的文章是一道开胃菜,酸酸甜甜,那男作者的文章就是生猛敦实的正餐,甘阳洋洋洒洒近万字的《八十年代与现代性批判》的访谈录,读之,令人酣畅淋漓;郑培凯从史景迁的学生和合作者的视角来剖析其将历史还原为故事的写法,独特别致;田雷的《劳伦·却伯和他的宪法时刻》读来让人热血沸腾。

  最后一组记人之作亦自温馨隽永,妙趣横生。学生梁禾笔下的吕同六先生有点书呆气,这书呆气后面是对学生的关爱;妻子李蒋韵眼中的李锐有着“天真的犀利”、“童贞的狷介”;陈子善先生则通过女诗人徐芳和胡适的情诗酬答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一段师生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