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餐烹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4 南方日报

  人海一瞥

  李易寰

  她决定不考中餐技能证书。她无法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她更鄙视那个老师的理念。也许她无法开餐厅,但至少她在煮菜时不会有罪恶感

  她是一个出身贫寒家庭的孩子,所以她从小上学,求好成绩从来不是为了荣耀,而是为了奖学金,以及将来能考上重点学校,用较少的学费念书,她不想上高中考大学,只上职业学校与专科,学习技能好早点赚钱养家。

  她立志要开一家小餐厅。除了兴趣以外,也因为她常听人家说,卖吃的喝的最好赚。所以她一路考来,选填的都是食品类,一直到专科最后一年,准备考中餐技能证书时,她却毅然放弃多年来的想望。

  上中餐烹饪课的第一次实习,老师教大家火腿酿冬瓜球,老师用挖球器在整块冬瓜上挖球,所有能挖的位置都挖完后说:“像这样挖完后,剩下球与球之间的空隙如果还有冬瓜肉,就不要再勉强挖了,因为我们只要完整的冬瓜球,不可以有缺角的奇形怪状的。”说完将挖残了、还剩下一大半的冬瓜扔进垃圾桶。

  每上完一节课,垃圾桶总是满得让她触目惊心。

  有一次上课,教的是鸡丁炒三色。三色指的是红萝卜、青椒、竹笋片。

  “我们要把三色切成片状,每一片的大小要一样,这样炒的时候才会受热均匀,不会有的熟了有的还没熟。”说完老师开始示范:“红萝卜是三角锥状,我们在切片的时候,如果从头切到尾,就会变成由大到小的圆片,这样就大小不均了,所以切红萝卜时,只取粗细相差不大的中段,较大的头跟较小的尾部就不要用了。”咚咚!红萝卜的头跟尾被丢掉了。

  “竹笋的尖端会有笋花,如果切开就会变成散花状,所以我们也不用笋尖,只取下面这段紧实的肉身。”咚!笋尖也被丢掉了。

  她一边切红萝卜一边想老师的话,为了要受热均匀,所以大小要尽量切成差不多大,但是她又不想把红萝卜的头尾丢掉,太浪费了!所以最后她想出来的方法是──最细的尾段切成圆形,较粗的中段对切成半圆形,最粗的头再对切一次变成扇型,这样大小就都一样了!

  当她很满足地把菜做好,端给老师检查时,却没想到老师一脸嘲弄的夹起她的红萝卜片,对着全班大笑:“你们大家看看!这盘菜好搞笑喔!居然有圆形、半圆形,连扇形都出来了!我不是跟你们说过了吗!刀工要一致!为什么你还是乱切一通?”

  她无法接受,真的无法接受!于是她顶了老师一句:“你教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你知不知道你让我们学会了不珍惜食物、学会浪费……”

  老师一听,更生气地说:“我告诉你!如果你要考中餐的技能证书就一定要这样!考试评审的标准就是这样!中华料理就是这么一回事!你没看外面的餐厅或是酒楼,还不是为了求漂亮,在盘子上摆了一堆蔬果雕,垫底菜丝、装饰菜叶!那些装饰的东西最后还不是丢掉!结果都一样!”

  “不对!那只是从前,现在他们已经改用假花、摆饰与玩具来做装饰品了!不再轻易浪费食物了!”

  “那你去跟考试的人说啊!现在的考试标准就是这样!你想考技能证书就得按照游戏规则来!要是你觉得有需要的话,我欢迎你把桶里的残菜通通带回家吃!”

  她决定不考中餐技能证书。她无法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她更鄙视那个老师的理念。也许她无法开餐厅,但至少她在煮菜时不会有罪恶感。她炒豆芽时,不需要勉强自己把绿豆头摘掉;卤豆腐时不需要把硬边切除;凉拌茄子时不需要去皮;煎蛋卷时不需要为了加重黄色,而多打一个蛋黄,然后再把蛋白丢掉……

  她不知道是自己的家境跟不上时代,还是时代压迫了他们。只知道:“我们家只要有东西吃就觉得宝贵不已了,怎么可以还把能吃的东西丢掉?”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