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遥控家中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30 南方新闻网

  手机遥控家中电器广州举办新专利技术(产品)推介会,多个项目现场成交签约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通讯员黄玉霞)人在办公室,可以用手机遥控家中的电饭煲自动煮饭;喂病人喝汤容易撒?小小少年发明出新型汤匙……前日,在2006珠三角·广州新专利技术(产品)推介交易会上,展出了很多来自科研界和民间的诸多发明专利,并有多个项目现场成交签约。同时,珠三角·广州专利信息服务网也于昨日正式开通。

  广州首个专利服务网开通

  前日,2006珠三角·广州新专利技术(产品)推介交易会暨珠三角·广州专利信息服务网开通仪式在中国大酒店举行,来自广州市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局等联合组织42所高校科研单位,重点推介了环保节能、生物化工制药、电子通讯、新材料等新技术领域的专利项目和产品。

  本次推介交易会的一大特点是,有投融资机构、银行派员到现场为专利技术转化提供资金扶持和咨询服务。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此举是为了解决专利技术转化、交易和实施过程中的资金瓶颈,促进技术和资金有效对接。

  同时,珠三角·广州专利信息服务网(www.gzpic.cn)也正式开通。该网站由广州市财政投资300多万元建立,专门为政府、行业、企业、发明人免费提供专利推介、中外专利检索、信息利用、重点企业介绍、专利申请、代理机构介绍等服务。

  一高中生发明被现场签约

  在昨日的开幕式上,有6个项目在现场成交并签约。展出的专利更是涉及生物化工、家居生活等各个方面。其中,一套家居智能系统的专利吸引了很多人。据介绍,家中安装这套系统后,只需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遥控家中所有设备,包括开关电视、空调、煤气灶等,也可以拉上窗帘、关上车库。甚至人在办公室,也可以遥控电饭煲煮饭。该系统的另一大功能是安全预警。一旦家中出现意外,系统会马上向手机发送短信,出事现场的画面也可在手机上实时更新。专利负责人表示,一套别墅安装该系统的费用大概在3万到5万元,一套普通的三房两厅则只需一万元左右。

  前来推荐专利的,除了专门的科研机构,还有不少纯粹的民间发明者,其中不少还是十几岁的孩子。来自广州市的高中学生梁蕴昕发明的“喂食汤匙”就被客户现场签约。该汤匙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半封闭的造型,方便喂食躺在床上的病人和婴幼儿。梁蕴昕说,该发明的灵感产生于照顾多病卧床的奶奶。

  另外一个高中生钟浩源发明的水上救助机器人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借助该“机器人”,通过遥控器在岸上就可以对落水者施救。

  相关新闻

  “论文多,没用处”

  钟南山批评当下科研不注重实用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通讯员黄玉霞)“现在很多大学和科研单位,看重的是论文发表量,但这些论文究竟有没有用,就不管了。”前日,钟南山院士批评说,现在科研界风气太过浮躁,而政府也应该就引导不力进行反思。

  在前日举行的“2006珠三角·广州新专利技术(产品)推介交易会”上,广州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该交易会的举办很有意义,但同时很坦率地指出“规模办得还不够大”。钟南山说,现在很多大学和科研机构对科研人员的评价,看重的是科研成果,而这些所谓的成果往往都是论文。“但这些论文究竟有没有用,就不管了。”

  钟南山举例说,中国人被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是目前国际上公认最权威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之一)收录的论文数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五,但是,被引用的次数在全世界则排到了120位。“这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论文成果有多大作用?”钟南山说,科技成果、专利成果最终应该转化成生产力。国家每年都会斥巨资扶持科研,但这些研究中究竟有多少贴近社会经济效益、有多少不是在浪费钱,很值得探讨。

  图:

  此次交易会上展出很多小发明家的作品,有的还被客户现场签约。

  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王子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