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月九,阿扁坐不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30 南方新闻网

  台湾百万人反贪腐静坐首日,群众伴着雷声音效喊口号“倒扁”“九月九,阿扁坐不久”

  本报讯“百万人反贪腐运动”静坐昨日下午3时正式展开,运动总指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带领现场成千上万的民众绕行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东侧的主要街道,群众不断做出“倒扁”手势,高喊“阿扁下台”的口号,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

  据传警民爆肢体冲突

  据报道,从昨日上午开始,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办公场所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就有民众不断聚集。下午近5时,倒扁总部宣布有超过30万人到场,参加昨日下午的静坐活动,并获警方许可多开放一个封锁区。

  下午4时,施明德正带领群众绕行“纳斯卡线”。所谓“纳斯卡线”的灵感来自于南美秘鲁高山神秘的、向天祈福的“纳斯卡线”图案,“倒扁”运动组织者设计以正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的景福门为支点,向周边仁爱路、信义路与中山南路射出3条直线,形成一个代表规矩的圆规性图案,民众按照这条线路绕行,表示要为当局领导人立下不可忽视的规矩,展示台湾人民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力量。

  现场民众相当热情,因此传出有部分民众因为情绪激动,欲超出规定范围,前往绕行到玉山官邸,引起警方高度警戒,也遭到警方的阻挡,因此爆发肢体冲突。

  施明德强调,“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刻,全球也都在看,看看大家是否有决心向陈水扁抗议……大家的意志绝对能够战胜一个贪腐政权。如果阿扁不下台,活动绝对不终止”。

  反贪腐“倒扁”静坐行动下午3时在凯达格兰大道登场,这项号召百万人民站出来的“九九运动”,将创下台湾民主运动两项纪录:第一,是数十万人一起在“总统府”前静坐,展现静默的力量;第二,群众将绕着活动总部规划的路线,形成由人群组成的台湾“纳斯卡线”图腾。

  施明德妻到场!陶喆要来?

  现场指挥带领民众喊口号“九月九,阿扁坐不久”,配合雷声音效不断复诵。揭发陈水扁虚报“公务机要费”的“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一出现立刻被民众欢呼簇拥,称她是“倒扁英雄”,更有人排队要向她索取签名。国民党新声会成员与艺人高凌风、陶大伟、钮承泽、张小燕都陆续来到现场。陶大伟表示,这是一场非来不可的盛会,可以藉机教育下一代如何行使公民权,并称其儿子、知名歌手陶喆也不排除到场致意的可能。

  施明德妻子陈嘉君昨日带着2个女儿全都穿上了红衣服,也来到“倒扁”静坐现场,力挺先生。她是施明德第三任妻子,首度在媒体镜头前现身,不过她拒绝采访,一路由维安特勤人员保护,进入静坐现场。

  1.5万名军警维持治安

  据台湾媒体报道,反贪腐“倒扁”静坐活动现场没有看到此前媒体报道的利刃型拒马。此前有报道称,警力、宪兵和“国安局”人员总计1.5万负责维安。台军方人士透露,这是自从1987年解除戒严后,“宪兵”奉命执行的最大任务,包括动员规模、部队戒备层级、兵力调度的迅速,都是19年来首见。

  据报道,“宪兵”将装备防暴的长方盾、齐眉棍、催泪瓦斯及塑料子弹等“非致命武器”执行“0909聚众防处支持项目任务”。“宪令部”日前召集各任务部队干部统一观摩镇暴操、擒拿术示范讲习。

  综合新华社电

  陈水扁返乡探望支持者

  千人聚会被称为挺扁活动最高峰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9日上午回到老家台南官田乡,参加“九九祈福静坐”活动,寻求乡亲支持。陈水扁表示,在剩下的20个月任期中,要极力推动要求国民党归还党产等“三大运动”。

  陈水扁陪同母亲陈李慎到惠安宫上香,随后对现场群众进行演说。他表示“阿扁不会倒,不能让人看不起”。

  陈水扁还说,自己将“南风再起”。似乎暗示自己将从南部再出发。下午3时左右,陈水扁返回台北的“官邸”。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台南县党部在陈水扁老家官田乡惠安宫发起的挺扁静坐活动,9日进入最后一天。陈水扁上午到场时,涌入上千名支持群众。岛内媒体称,这是挺扁活动的“最高峰”。

  关键人物

  两面派

  吕秀莲暗示可羁押陈水扁?

  本报讯吕秀莲昨日特别呼吁台湾的法界,应厘清保护陈水扁的“宪法”第52条的“非经罢免解职不受刑事上之诉究”规定,所谓的诉究,是否包括进行“约谈、搜索、拘提或羁押”。媒体报道称,换言之,吕秀莲的意思是法律不诉究陈水扁,但不代表不可拘提或羁押陈水扁。吕秀莲曾被名嘴胡忠信形容为“夜晚倒扁,白天挺扁”。

  倒扁派

  马英九宋楚瑜参与静坐

  本报讯“倒扁静坐活动”登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态度备受关注。晚上7时50分左右,原本打算致意但不静坐的马英九,抵达“倒扁”活动现场后随即和施明德并肩坐下,随后也在讲台上,接受民众的欢呼,也和现场民众一起呼喊“陈水扁下台”的口号。

  昨晚6时,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抵达“倒扁”静坐现场。在施明德的陪同下,站上讲台比出“倒扁”手势,带领现场民众高呼口号。

  本版文字:新华社中新社《厦门日报》

  本版图片:《厦门日报》

  图:

  活动现场,两人打出“放下屠刀”的标语。

  一人无惧闷热,扮成豺狼举标语表达立场。

  “倒扁”充气标志增加气势。

  “耻”字大气球正对陈水扁办公室。

  30万人到场“倒扁”,中途下雨也没能影响参与者的情绪。

  施明德带领群众绕行的“纳斯卡线”示意图,形如圆规,表示要为台当局领导人立下不可忽视的规矩。

  陈水扁夫人也到了现场“倒扁”?不,这是一参与者装扮而成的“扁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