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步入新“石器”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32 淄博新闻网

  ――被誉为水泥终结者的凝石产品即将在我市问世□本报记者 梁立新水泥厂再也不飘浓烟和粉尘,不排污水,新建的房屋桥梁可以都像古罗马建筑一样用石材建成,却不用开辟新的采石场……在9月8日举行的院士专家淄博科技行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随着淄博旺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蓝资凝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合同的签订,这些梦幻式的场景在我市即将变成现实。

  让这一切由不可能变为现实的是――凝石技术。据蓝资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蓝资集团市场总监农庆庄先生告诉记者,凝石技术的基本原理就是仿地成岩。该技术利用地球上最丰富的硅铝质物料(包括固体废弃物)为主要原料,以少量的由多种矿物复合成的成岩剂,模仿大地成岩过程,采用微晶二元清洁制备技术,研制成一种新型胶凝材料。因此,除粉煤灰、冶金渣、煤矸石、废砖瓦之外,连被传统水泥惧怕的选矿尾砂、化工废渣、赤泥、海砂都可成为可用之物,且生产过程中无废弃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形成彻底的“循环经济”。不仅如此,与普通水泥相比,凝石材料还具有强度更高、隔水性能更好、抗酸碱性更强,发生水化反应时水化热少,在浇铸大型建筑物时不需分层施工,可一次施工,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凝石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863计划、教育部973预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发改委中小企业基金的有力支持。2005年8月12日,在教育部组成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成果鉴定会上,全体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晶二元胶凝材料(凝石)清洁生产技术体系,开辟了仿地成岩制备胶凝材料的国际前沿性科学研究新领域,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淄博旺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贾宝华告诉记者,我们国家每年消耗的水泥大约是10亿吨,这10亿吨消耗了大量的能源,污染了我们的环境,如果用凝石的话,能源消耗就要降低30%-40%,还能够净化环境,因为凝石技术本身吃废弃物。贾宝华说,我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每年排放大量固体废弃物,用凝石技术将这些废弃物消灭掉的话,就为我们国家净化环境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们计划今年内生产出合格凝石产品,3年内超过百万吨,年可“吃”掉各种固体废弃物100万吨,为我市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