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李村:“菜把式”又出新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3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杜燕侠 王克鹏 通讯员 李峰在高青县黑里寨镇,一说起小李村,十里八庄都感到自豪。先说早些年吧,这里就在种菜上出了名,特别是种芹菜,更是小李村的绝活儿,人家这芹菜种得是棵大、无丝还脆生。为这,小李村人真是走到哪里风光到哪里。今年,天大的风光事儿又让小李村抢了先,成了黑里寨镇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前段时间,第七届国际蔬菜博览会在寿光召开,村支书带着俺20多个菜农去看了

看。这一看不要紧,回来大家想法更多了,干劲更足了。这不,都在围着种菜忙活呢!”“芹菜大王”李建才的一席话让记者明白了个大概。

  “农民组团参加菜博会,这可是新鲜事。你一定另有自己的‘小九九’吧?”记者问村支书李建立。

  “俺村多年以种菜闻名,现在又成了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俺首先要从发展生产上做出个样子来。种菜是我们的优势,要发挥好这一优势,光靠祖辈留下的种菜经验可不行,要有新的突破。”村支书的话让记者彻底明白了。

  在小李村人相互传经送宝、摩拳擦掌的时候,小李村两委则在加紧规划蔬菜业的新蓝图。在村头公路边,李建立指着两侧的开阔地告诉记者,将联合另外两村在这里建设蔬菜长廊。这不仅能扩大规模、优势互补,也是代言品牌的一大靓丽窗口,争取做出个蔬菜大品牌。

  寿光之行感受最深的还要数“芹菜大王”李建才。他感慨地说:“走出去思路才更加开阔。比如树蔓上结出长方圆形果,真绝妙!现在知道了,这叫无土栽培和果型控制。我看这完全能搬到我们的‘蔬菜长廊’里来。”村支书李建立还告诉记者:“村里不久就会建成果菜批发市场,以连接起张店、周村、寿光等地蔬菜市场。”围绕建设新农村,小李村的新名堂还不止这些。记者了解到,上半年这里召开了一个特殊的村民大会,选举产生了由种植大户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蔬菜协会,蔬菜协会已于6月1日正式挂牌运营了。有了这个协会,蔬菜技术、种苗引进、产品外销等更不是问题了。借鉴寿光模式,小李村还确立了“小李博览会”,初步定在每年10月份举行,届时还将评选种植能手、致富状元和菜王、瓜王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