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人按手印 61米条幅见证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09 西部商报

  

千人按手印61米条幅见证历史
按手印现场

  与抗战老兵“携手”见证《东京审判》 追踪

  本报记者 景艳丽 实习记者 李夏 为您报道 本报组织的“百万市民携手见证《东京审判》”活动随着电影的准时放映和“按手印”活动进入高潮而达到顶峰,昨日上午该活动

圆满结束。在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都显得非常激动,这些老人表示,看这样一部影片有种大快人心的感觉,现在就是需要有这样的电影来鼓舞下一代;但是提起往事,老人们还是一个个禁不住热泪盈眶。

  七旬老人只为按手印

  昨日上午,72岁的周生华老人早早来到金利影城门口等候“按手印”活动的开始。周老先生告诉记者:“我的父亲周洪涛是一名革命者。当年,他先是在西安搞学生运动,之后到前线。在一次去开会的路上,由于汉奸的告密而牺牲。”说到这里,老人泪流不止,“我今早就是来按个手印,是想告诉人们,老一辈革命者们作出的牺牲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说完后,老人在61米长的条幅上第一个按下了自己的手印。

  放映现场感人肺腑

  上午10时,电影准时开演,而这时金利影城的大厅里已经坐满了200多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既有年过七旬的老革命,也有曾经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但他们都是有感而发,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来观看影片。

  随着影片的播放,老人的情绪也随着影片的情节而跌宕起伏,记者看到,一位胸前挂着勋章的老人紧紧地盯着银幕,当看到中国人民终于让日本战犯低下头颅,并把他们送上法场的时候,这位老革命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把含在眼里的泪花轻轻擦去。而现场其他老人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按下手印见证历史

  电影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这些老人,他们纷纷表示,看完电影有种大快人心的感觉,这部片子拍得不错,非常受教育,应当让年轻人多来看看这类影片,让他们了解历史真相,勿忘国耻。

  其中,生于1935年的刘显德老人告诉记者:“我是东北人,小时候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地图上标的中国是‘支那’,东北是满洲国。直到上小学四年级,也就是1945年8月15日,东北解放之后,听家里大人说,‘我们终于成了真正的中国人了’,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那心里真是百感交集。”

  看完电影后,老人们含泪走出影院,在印着“兰州百万市民携手见证‘东京审判’”的61米巨型条幅上按下了手印。接着本报记者又持条幅在东方红广场周边进行了宣传,人们纷纷在条幅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随后,本报的工作人员还持条幅走进高校,走进社区,让更多的兰州市民共同见证那段岁月。

  《东京审判》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金利影城的大力支持,昨日记者采访了金利影城的董经理,他表示:“我们支持这个活动是因为它是一个公益活动,可以让老年人回忆历史,年轻人了解历史,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现在,发掘历史的好片子很少,但这部影片不论从故事情节还是拍摄手法上来说,都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会给来看电影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