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油偷到油库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0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刘洪菱金陵晚报记者武晓宇

  【金陵晚报报道】在南京长江北岸的华能热电厂油罐罐区附近的南钢水泵房院内,居然有人在地上挖井偷偷抽取柴油。而盗油后废弃的油污水,则被直接排入了长江。昨天,记者接报后前往现场调查,恰好发现盗油者正在安装输油管道,准备让盗取柴油的设备规模再上一个台阶……

  举报:含油污水排入长江

  前不久,一位读者向本报爆料:有人将含有大量油污的污水直接排入长江。昨天,记者来到现场调查。在南钢水泵房院外,记者看到有一处水坑,上面漂浮着大量油污,凡是被污水沾染过的地方,所有植物全部死光。沿着这个水坑,有一条小沟,直接将这些污水排入近在咫尺的长江中。

  这些油污是从哪里来的?记者发现,东边就是南钢水泵房的院子。西侧就是华能热电厂的油库,油库里面有数个黄色的油罐,在南钢水泵房的院墙上有个孔洞,从里面伸出一个沾满油污的消防带,而消防带中正往外冒油。记者还发现,在这个污水坑北侧,还有两个深约2米的坑,其中一个里居然有大量的油,俨然一个油井。上面还盖着几根大的树枝,以便掩饰。而另外一个坑,靠近华能热电厂油库的一侧,土层中显然掺有大量的油。

  真相:地下挖井盗取柴油

  南钢水泵房的院门恰好开着,记者于是走进去查看。那个输油的消防水带正好蜿蜒延伸到院内的一个水泥井里。水泥井里全是黑糊糊的油,油井边上还有几个油桶,里面有半桶油。一个民工告诉记者,这是柴油。原来,这个油井就是专门往外冒柴油的。有时多有时少,反正混着水一个劲地往外冒油。他们就用桶将柴油弄出来。这些柴油稍微澄清一下,将水沉淀下去就可以直接用了。但是这油究竟是从哪里来的,他们也不知道。

  记者看到,院内有几个工人正在焊接直径约15厘米的钢管。据工人们透露,这个油井里面虽然不断地往外冒油,但是里面还有大量的水。因此,他们就要把这些油水一并大量抽取出来,沉淀后将柴油留下,将下面的水直接用消防水带抽到墙外去。墙外的污水坑就是他们抽的。这些污水直接就排到长江里面了。反正里面的油也不算太多了。

  由于抽的油水太多,用消防水带容易坏,他们就准备修建一个输油管,专门安装上一个油泵往外抽油。

  现场:盗油设备已上规模

  记者发现,南钢水泵房的院子南端,有两个水泥做的沉淀池已经做好。而水池旁边就是一个新建的地上水通道,这个沟渠式的通道正好往着北面延伸。据施工的人说,这个渠道与前面的钢管道正好相连。因为钢管道恰好通过水泵房的大门通道,因此,这个钢管道就只好埋入地下,以免阻碍交通。

  到时候,这个通道修建好以后,安装上水泵,就可以直接从那个油井里面抽油,这样就方便多了。另外,墙外的几个油井的油也可以用上这个通道来抽油了。

  在这个水泵房院内,靠近那个往外抽油水的孔洞的墙边,有20多个大型油桶。工人说,这些油桶都是用来储存抽上来的柴油的。几个工人在忙着施工,有个工人正在将院内的那个油井周围浇筑水泥。与这个油井相邻的就是一个地下水箱式的东西。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水泵房就是从长江里面抽水,供应南钢集团公司的全部用水。

  调查:柴油来源成谜

  记者假装要购买柴油,问施工人员,这个负责抽油的老板是谁。工人说,负责抽油的是四号门的一个老板,他刚刚开车出去了。记者忽然想起,就在记者进入南钢水泵房大门时,有一辆小轿车恰好从院内开出。

  记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从水泵房的办公室里面走出来几个职工。他们询问记者是干什么的。记者立即出示了记者证,同时抓紧拍照取证。

  但是这些职工不管这些,他们声称,这里是生产重地,严禁外人出入。他们当即很不客气地将记者赶出院门。

  地下冒出的这些油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油确实是柴油,稍微澄清即可以正常使用。记者感到迷惑不解,即便是在南京发现了油田,也该是出原油。原油要成为柴油非要经过炼制加工不可,绝对不应该是直接从地下冒柴油啊。

  记者可以看到,离这里大约有数十米距离的华能热电厂的黄色油罐区。

  一位从事石油油罐和管道施工设计的业内人士说,油罐使用久了,可能会在罐底发生渗漏,有时可以直接渗入地下。

  另外,这些油罐的输入或者输出管道一般都在油罐附近不远,有些管道就是埋在地下的。如果管道使用年限久了,或者遭到地面的强大外力(如大型汽车)碾压,会发生变型或者产生裂痕,导致油品泄漏。但是这些泄漏都是在地下出现,一般在地面上很难发现。这些渗漏时间久了,就会在地下形成一个小型的含油层甚至形成油河。

  由于这些油罐动辄储量都在上万吨,渗漏上百吨甚至上千吨,也很难发现。

  以前,在油罐或者管道渗漏检测时,常使用一个土办法:如果经常发现某个油罐入不敷出,数量明显超出了正常的损耗范围,可能存在地下渗漏时,可以在油罐周围掘取数个井口,进行检测,如果井壁有油污,或者有油冒出,油罐就是渗漏了。这时,就要考虑将油罐清空,修补破损的罐底,甚至重新更换罐底钢板。

  地下柴油污染严重

  虽然这里已经建了三个油井,但是从地下抽出的柴油混着地下水每天都有很多,由于设备所限,他们只是把油稍微沉淀一下而已,大量的含油污水直接排入了长江。而事实上,油井里面抽取的油和水毕竟占了少数,其他大量的油还在地下,这些水对地下水源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污染。

  昨天,记者在周围做了调查,在水泵房大院西侧,就是华能热电厂的油库。一个当地人告诉记者,热电厂每年用的柴油量应该很大,这些漏油可能是华能热电厂的。附近一个单位的一个职工告诉记者,这地下渗漏的油应该不是华能热电厂的。据说,华能曾经专门就此做过检查,后来说不是他们的。

  记者沿着铁路来到东边200米左右大六号门轮渡码头。这是通往八卦洲的码头。码头东侧,就是两个大型的油罐。记者看到上面有25000立方米重油罐字样。但是这重油粘度要比柴油大很多,况且相隔200多米,可能性还是不大。但是无论如何,这些地下柴油一直污染着这方土地。附近一个知情人说,其实在华能热电厂油库附近挖井偷油的事情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了。但遗憾的是,一直无人过问。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