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爹爹每夜骑车穿汉口贩菜 菜贩们又爱又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19 武汉晚报

  

八旬爹爹每夜骑车穿汉口贩菜菜贩们又爱又恨

  9月6日晚11时刚过,80岁的江爹爹出现在汉口民意路附近的六渡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大门口。

  菜贩们对爹爹又爱又“恨”

  一听记者要采访他,江爹爹眼睛都笑开了。江爹爹的一辆黑色载重自行车背后有两个筐,筐上还搭着几个编织袋,“可以一次多装点东西,不过现在派不上大用场,年龄大了。”

  江爹爹直接走向他的老三样摊位,韭菜、香菜和小葱。之所以选择这三样,江爹爹说,这是小餐馆的常备品,也是他长期和餐馆老板定下来的品种,“那种黄瓜之类的菜,太重了,我拖不动。”

  一进菜场,他首先冲向贩香菜的张老板。张老板提起江爹爹又爱又“恨”:“这大年纪,还在做,有点不容易。给他的价算是最低了,基本赚不到么钱,这个老头子账也算得精,每天定点来拿菜。”

  江爹爹又走到韭菜摊,走到菜贩余女士面前,余女士没有起身。菜贩们好像对江爹爹不太感冒。一些菜贩说,江爹爹毕竟年纪大了,老年人脾气犟,喜欢压价,但另一方面,大家又很佩服这个老头子。

  江爹爹并不太理会别人的态度,择起了菜。一捆韭菜,他每把里头外头瞧得仔细,“卖给餐馆老板,他们也会挑,不然会退货。”挑的时候,江爹爹悄悄择了几根,拿出来,丢在地上,他瞄了瞄余女士,余女士看到了,没说话。

  经过一番清点,江爹爹买下45公斤葱,4公斤香菜,16公斤韭菜,这些菜全被装到了他的车筐里,总共成本花了200多元。

  一路吆喝菜卖去不少

  江爹爹推着菜出了菜场大门,跨上座位,用右腿一撑,自行车动了起来。碰到红绿灯的路口,江爹爹放慢了车速。有轿车从他身边经过时,看到老人拖着这么重的物品,也立即降低车速,让他通过。江爹爹一路小心,但在京汉大道路口,还是险些与一辆过路轿车相撞。行至宝丰路口营房南村,江爹爹终于下了车。

  “菜来了。”江爹爹招呼着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店老板买了5公斤韭菜。

  店老板是黄陂人,在武汉开店已经半年,买江爹爹的菜,一方面是因为他年纪大,另一方面也是江爹爹守信用。店老板更佩服江爹爹的是,不管下多大的雨,他都准时来,曾经有一次下暴雨,张新华以为江爹爹不会来了,结果,他还是出现在店门口。

  沿着营房南村有多家夜市大排档,江爹爹一路吆喝,筐里的菜卖去不少。

  竞争对手强大

  走完营房南村一圈,江爹爹的菜筐空了不少,“下一步,就主攻早点摊子。”江爹爹说。

  自行车沿着航空路,拐了个弯,又上了青年路,青年路上有些早点摊主,江爹爹看来是这里的老主顾,每家几公斤,有的一把把拿。在青年路一家早点摊前,江爹爹碰上了竞争对手,对方开着一辆车来送菜,显然实力比他强了很多。

  由于竞争对手的葱是从农家直接收购而来,价格比江爹爹低了许多。最后,江爹爹越往后走,价钱被越压越低。

  早晨5点多钟,江爹爹骑着自行车,转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汉口分校一带的老城区,这里有些退休的老人起来得很早,有些老年人乐意买江爹爹的菜。

  这一圈转下来,车筐里还有近十公斤菜。江爹爹将车弯到了万松园路一家敞开式的老社区,新小区他进不去,门口有保安管着不让进。江爹爹迫切想在8点半钟之前把菜卖出去,“那个时候,不能随便在街上卖。”

  快到9点钟,江爹爹筐里的菜还有四五把,他改变策略,往背街小巷里钻,专门向一些老年人吆喝。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一把葱终于在10点钟卖出。

  文/记者龚平 图/记者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