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预防自杀迎来民间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23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实习生王文嫣

  晨报讯今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第四届预防自杀研讨会上获悉,20余名兼职自杀危机干预志愿者准备主动出击,于下月起筹建上海第一家民间自杀干预中心,对自杀和自杀未遂者进行全方位干预,包括心理咨询、危机评估,甚至在自杀现场进行心理干预。

  目前,民间自杀干预中心的筹建计划已制定完成,筹建工作下月启动。该中心计划
除了每天接待上门要求接受干预的患者外,自杀危机干预者还将走入欲自杀者家庭进行干预,走进医院急诊室对自杀者进行心理疏导,且可能赶到自杀现场与自杀者对话。

  该中心牵头人、本市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负责人单怀海说:“中心是纯公益性的,所有的自杀干预者都是义务劳动,所有的干预行为都是免费的,中心只收取一定的药物治疗费用。”

  心理危机干预对于预防自杀行为非常重要。在筹建自杀干预中心前,自杀危机干预者曾对48名有自杀观念、自杀企图和自杀未遂者进行了干预随访研究,发现过半自杀者经过干预后没有发生自杀行为。48名研究对象中,26人经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成功解除了心理危机,其中1人因中断干预再次发生自杀行为;另外22人在首次干预后拒绝随访,其中7人有二次自杀行为。调查还显示,情感矛盾和家庭纠纷是自杀的主要原因。

  据悉,这支民间的自杀干预志愿者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大学老师、警察和医生,其中还有两位热心于自杀干预的白领,他们分别是企业经理和跨国公司的人事经理。这些兼职的自杀危机干预者都获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并经过自杀危机干预的专业培训。

  “仅靠二十几名自杀危机干预志愿者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加入。”单怀海表示,92%的自杀者有急性和慢性的诱发事件,比如生活困难,个人家庭、人际关系等出现问题,都会引发心理危机;而其中不少可以通过开导、沟通来避免,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