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节的断叙(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40 东方网

  

  “文革”时期,有一个公社的党委书记对一位小学校的老师说:你先安心干几年,表现得好,我就提拔你到供销社去当售货员。千万别以为我这是在编故事或是在玩黑色幽默,这可是真真切切的历史事实!因为在那时,教师“排名”第九,的确是在售货员之后的,否则也不会有什么“臭老九”之类的称谓了。

  

  十年前,我第一次去香港,到一所中学去访友时正好看到该校在招聘教师,一个名额竟引来400多位应聘者,而且从他们的文凭、学历及简历上可看出,这些人几乎个个属“社会精英一族”,当时我对这事很惊诧。但后来我知道,香港教师职位的竞争还算不上激烈,还有“更胜一筹”的,我的一位去了日本的同窗曾对我说,有一回他所在的名古屋市报上刊了一条招聘一名老师的讯息,应聘者竟有一千多人!而且用我们眼光看,那还是一所“地处偏远山区”的乡村小学校。看来,那儿的教师倒真正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实际上,我早就知道教师在日本社会地位。就是上面那位同学告诉我,日本的教师,其收入大概也就处于社会的中上水准,但地位却远不是别的行业所能同日而语的。因为你一旦成为老师,那在人们心目中就和诚实正派、品行端正等划等号了。当然,教师中也有败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整个社会族群中,教师犯罪的比例是最低的。所以在日本很少听说什么教师跳槽,改换门庭的。因为你是老师,人们一般都用尊敬的眼光来看你了。

  

  我们中华民族一直自诩有尊师的优良传统,但更多地是表现在语言上,什么“天地君亲师”、什么“师者,父母也”,什么“园丁”等等,但反映在现实中又往往是南辕北辙,因为,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作为口号喊了几十年,而且还一直“名不符实”,这就足以佐证现实状况了。

  

  从一个宽泛的意义上去审视,教师的地位是与社会的文明程度成正比的。“文革”时期教师是“臭老九”,所以绝少有家长在训导子女时说,你长大了争取去当一名人民教师。当然现在还有“家有一斗粮,不当孩子王”的遗毒,但社会毕竟是进步了,今天,想上教师这个岗位,肯定不像前些年那么方便了。这可看作是国人摆脱幼稚思维意识的一种真实反映,也是民族文明程度提高的一种具体表现。

  今天是教师节,所以写下这几句有关教师的话。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