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万民众高喊“阿扁下台” 马英九、宋楚瑜晚间参加了静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反贪腐运动”集会静坐9日下午在台北正式展开,主办单位称,参加活动的民众总数达到30万人。参加集会静坐的民众群情激愤,不断比着大拇指朝下的“倒扁”手势,高喊“九月九、阿扁做不久”、“阿扁下台”口号。

  据新华社电

  现场成为一片红色海洋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倒扁”集会静坐于9日下午3时正式展开,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及其周边仁爱路、信义路与中山南路挤满了抗议民众,由于大多数民众身穿红色“倒扁”T恤,因此现场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台湾媒体更比喻为“怒海”、“遍地怒火”。

  领民众绕行“纳斯卡线”

  运动总指挥施明德先是带领成千上万的民众绕行“纳斯卡线”。所谓“纳斯卡线”的灵感来自于南美秘鲁高山神秘的、向天祈福的“纳斯卡线”图案,“倒扁”运动组织者设计以正对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的景福门为支点,向周边仁爱路、信义路与中山南路射出3条直线,形成一个代表规矩的圆规图案,民众按照这条线路绕行,表示要为当局领导人立下不可忽视的规矩,展示台湾人民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力量。

  施明德发表简短演说

  绕行结束后,施明德发表了简短的演说。他说,今天有这么多人站出来要求陈水扁下台,表明台湾人民是有是非的。当“执政”者贪污腐化时,台湾人民绝对有权利要求他下台。陈水扁如果无视人民的心声,恋栈权位、“硬拗”(强辩),坚持不下台,那么接下来的两年台湾将瘫痪,陈水扁也将成为其办公场所的“囚犯”。

  施明德说,台湾人民、全世界都在看我们是不是有决心结束陈水扁的统治。我们的意志绝对超过贪腐者,陈水扁不下台,我们决不结束抗争。

  马英九宋楚瑜参加静坐

  演讲结束后,施明德与群众冒雨展开了静坐。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晚间参加了静坐。

  到晚间10时记者发稿时,静坐仍在持续进行。

  ■回应

  陈水扁回老家寻求乡亲支持

  本报讯陈水扁9日上午回到老家台南官田乡,参加“九九祈福静坐”活动,寻求乡亲支持。当天,陈水扁陪同母亲陈李慎到惠安宫上香,随后对现场群众进行演说。

  “倒扁”总部9日下午宣布有30万人到场“倒扁”,另一边,民进党在陈水扁老家发起的“挺扁”活动,在陈水扁亲自到场号召之下,才来了1000人。

  另外,“倒扁”静坐9日正式展开,民进党高层与“国安”单位都进入红色警戒。在经过多次高层会议讨论之后,绿营目前将以“不刺激施明德”,“让北部净空,转战南部顾政权”等,作为初期的因应基调。

  《厦门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