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五家影视巨头在华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松 见习记者黄洁 通讯员周晓冰 姚岚 因认为北京世纪海宏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海宏商贸有限公司玉豪情音像经营部非法销售了其并不拥有著作权的电影DVD影碟,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五家世界顶级影视制作公司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工业公司、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环球城市制片公司、迪斯尼公司、派拉蒙电影公司将两家公司告上了法庭。据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了这五起案件。

  五原告起诉称,《The40Year-OldVirgin》(40岁的老处男)、《Mr.&Mrs.Smith》(史秘斯夫妇)、《WarofWorlds》(世界大战)、《TheIncredibles》(超人总动员)、《Bewitched》(家有仙妻)等著名影片的著作权分别由他们几家公司拥有。但是被告未经许可,擅自销售了公司享有著作权的上述电影的DVD影碟,其行为已经侵犯了自己享有的著作权,因此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每案赔偿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据了解,这一案件是美国五家顶级影视制作公司联手对我国音像市场提起的诉讼。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环境越来越完善,国外企业也开始从单打独斗逐渐转变为利用行业协会、行业联盟进行维权,有些国家甚至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自己的国策。同时,国外企业的维权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逐渐从行政查处向行政查处与民事诉讼相结合的手段转变,并把维权的目光从盗版音像制品的复制、加工者转向销售者和流通渠道。而此次五个世界音像巨头联合提起的诉讼,正是这种变化在音像市场中的一种反映。

  目前该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