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威胁停建伊朗首座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9 信息时报

  

俄威胁停建伊朗首座核反应堆?
布什尔核电站的俯瞰图。对伊朗来说,此次俄方发出的信息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资料图片)
俄威胁停建伊朗首座核反应堆?
布什尔核电站的侧面图。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政府一名高级官员9月8日声称,如果伊朗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俄政府将停止建造伊朗首座核反应堆。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随后否认这种说法。

  俄高官:你拒核查我停工

  这名高级官员说,伊朗任何断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的企图,将引发俄罗斯停止伊朗布什尔核电站轻水反应堆建设。此言出口后不久,俄罗斯国内媒体便纷纷报道。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否认俄方可能停建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的报道,称报道“纯属挑拨离间”。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8日也称,布什尔核电站完全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下,无须把它与核武器扩散相联系。

  此前,美国以伊朗可能把核技术和有关材料用于研制核武器为由,一直反对俄罗斯与伊朗的核合作。伊朗则坚持认为,发展核计划只是用于民用发电。

  伊外长:不惧核大国威胁

  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7日强调,一些核大国无权要求伊朗放弃民用核计划。

  他说,伊朗不惧怕威胁。美国允许一些国家拥有核武器,同时又不让另外一些国家掌握民用核技术,这种做法违法。

  ■资料链接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俄罗斯与伊朗政府1992年签署协议,由俄方建造核电站轻水反应堆。俄罗斯一直以技术困难为由,推迟反应堆开工日期。

  俄伊两国2005年2月签署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废料归还协议,为布什尔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障碍。

  俄政府随后宣布,将在2005年底或2006年初向伊朗提供首批100吨核燃料,确保核电站2006年投入试运行,2007年投入正式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