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常遭病母追打小小年纪从无怨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00 信息时报

  

女儿常遭病母追打小小年纪从无怨言
8年前突如其来的下岗,让这个善良而脆弱的母亲从此一蹶不振。
女儿常遭病母追打小小年纪从无怨言
平常丈夫上班,女儿上学,伍女士经常独自一人倚门守望。0692号:梁先生

  心愿:

  希望能给女儿一台复读机。

  走进梁先生位于工业大道北庄头公园旁的家,家门外的院子里长满了杂草,铁门上锈迹斑斑。这几天下雨天气不热,可梁先生的屋内却像蒸笼一样的闷热,进来不到2分钟就满头大汗,昏暗的颜色与外面的阳光灿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见记者进门,梁先生才转身打开了家里那台功率不大的风扇。“房顶铺的都是石棉瓦,不隔热,天只要一热,屋里就像蒸桑拿,不过,我们都习惯了。”梁先生讪讪地说。

  妻子下岗患精神病

  8年前,梁先生和妻子伍女士还在广州某国营企业上班,女儿小燕(化名)聪明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还经常全家上公园玩,可这一切美好的回忆都被定格在了8年前。

  1998年,梁先生夫妻俩双双下岗,一开始,夫妻两人还是很乐观的。“下岗以后,我到处找些零散的工作,她就去帮饭店洗碗,还做过保姆,家里的生活还有盼头儿。”梁先生说,可是由于下岗对妻子的刺激太大,她独自一人的时候便开始胡思乱想,逐渐发展到自言自语,不停地流口水。后来到医院检查,才被查出患了精神分裂症,当时的病情已十分严重。

  妻子每天睡十几小时

  记者一行下午4点来到梁先生家时,梁先生的妻子伍女士刚刚醒来,眼神呆滞,别人和她说话也没有反应。被查出患有精神病后,伍女士一直用药物治疗。“现在她每天都要吃药,不吃药就犯病,吃过药就要睡觉,每天要睡上十几个小时。”梁先生说,每月近200元的药费对于这个家庭月收入不到1000元的三口之家来说,实在是很沉重的负担。

  妻子吃药后睡觉,对于梁先生来说,已经是妻子最好的状态了。发病最严重的时候,妻子追着打女儿,还死死地掐住女儿的脖子,邻居们拉都拉不开。妻子清醒点的时候一个人去买菜,有的人看得出她有病,都欺负她:不找钱、找假钱、卖变质的猪肉给她……

  患病8年来,梁先生从来没有嫌弃过妻子,总是按时给她吃药,每天帮她换洗干净的衣服,不停地叮嘱她不要到处乱走。居委的大姐告诉记者,好几次伍女士半夜醒来自己出门了,梁先生和女儿小燕在漆黑的夜里到处找她,生怕她出了什么意外。

  女儿每年是三好学生

  一年前,原来的单位让梁先生回厂去当临时工,每个月有700元的收入。每天下班后,趁着傍晚他还要去菜市场挑些最便宜的菜带回家。“小燕上初中了,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是家里都不能多买肉保证她的营养。”说起女儿,梁先生一脸愧疚。

  “小燕读书不错,每年都是学校里的三好学生,看见妈妈病成这样,她在家一有空便拉着妈妈说话聊天,希望能让妈妈清醒一点。有时犯起病来,她妈追着打她,把她脖子都掐肿了,小燕都没有一句埋怨的话,事后还领着妈妈回家去洗脸。”居委的大姐一提起小燕,都忍不住夸了起来。

  梁先生说,小燕语文和英语的成绩都不错,在班里名列前茅。刚开学不久,老师便要求初一的新生自己准备一台复读机,可以多听听英语课文。“可是女儿不敢回家和我们说,我是听她和同学打电话才知道这事的。”梁先生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女儿买部复读机,让她好好学习,将来生活得比父母好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