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志愿者受感召投身爱心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00 信息时报

  

阳光志愿者受感召投身爱心家教
爱心教室里,一群学生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解。 (资料图片)“给贫困孩子免费上课,每周两次,每次两小时。”新学期开始了,信息时报的阳光志愿者将与海珠区素社街道的“爱心家教中心”联合,给市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辅导。“爱心家教中心”是海珠区素社街道在2001年成立的,至今为止,先后有4000多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该中心活动,为4200多人次的贫困学生进行了学习辅导。随着新学期开始,新一期的“爱心家教中心”辅导也将从下周开始,届时,信息时报的阳光志愿者将加入该中心,为贫困孩子免费上课。

  6年辅导4200多人次 2001年4月,街道成立了“素社街爱心家教中心”,组织广东警官学院、仲恺农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为辖区内首批50多位下岗职工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提供文化辅导。爱心家教每年两期,随着学校开学而开始,随着学校放假而结束。每周两次,每次两个小时,为贫困孩子辅导功课。至今,爱心家教已经持续近6年了。

  记者了解到,爱心家教中心首先对受助青少年进行调查,根据其个性特点、学习成绩和需辅导科目,选派合适的大学生作为辅导员与之结成家教对子。爱心家教中心给每一个接受辅导的孩子建立学习档案,定期评估,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期末举办联欢晚会,奖励优秀学生和辅导员,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青年志愿者叶国华,是广东警官学院的学生干部,他连续3年坚持参加“爱心家教”志愿服务活动。2004年,叶国华被评为广州市第一届50名荣誉义工之一。如今,他已经大学毕业,但他已物色好了自己的接班人,将“爱心家教”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交给师弟师妹。5年来,一届届大学生志愿者毕业了,但是 “爱心家教”志愿服务的火炬却一届又一届地得以传递。5年来,“爱心家教”文化辅导活动坚持每年两期,每周两晚,从不间断,累计辅导学生达4200多人次。

  同时,为解决困难青少年生活、学习上的实际困难,街道“爱心家教中心”发出了帮扶困难家庭子女的倡议,得到了辖内各级党、团组织和全体干部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200多名党员、团员、干部、职工与100多户贫困家庭子女结成了对子,他们定期举办见面会、座谈会、慰问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累计帮扶金额达10多万元。

  爱心家教分组辅导

  据爱心家教的组织者介绍,“爱心家教”采取分组差异辅导。将就读毕业班、初中,表现较好、学习积极的学生分为一组,配置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努力促使他们的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将学习成绩较不理想、团队意识不强的学生分为一组,配置耐心的辅导员,以心理引导为主,促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向好的方向靠拢。对于参加家教的大学生志愿者,家教中心在招募时均对其进行有关技能知识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辅导技巧和教育心理学知识;每一期家教结束,“爱心家教”中心都会要求孩子作个人学习思想总结,辅导员为其作学习思想鉴定,“爱心家教”中心根据其综合表现评定等级,并评选若干名“进步学生”和“优秀辅导员”,在结业联欢晚会上加以表彰,激励后进。经过近6年的深入探索、实践,“爱心家教”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服务特色。

  “新一学期开始了,一批大学毕业生走了,我们需要新的力量来支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获知爱心家教急需人手,信息时报的阳光志愿者纷纷表示愿为该中心出力,让更多的贫困孩子从中受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