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三陪女”爱敲诈干部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日前,白沙县纪委一领导干部收到一封自称“三陪小姐”的人的信件,这位署名阿丽的人在信里表示,她与这位领导干部曾有过“销魂一刻”,现在她遇到困难,要求这位领导干部借助她5000元,如果不在三天内将钱汇入她指定的账号,后果自负。这位领导干部委托一张姓女子向南国都市报报料,表示他身正不怕影子斜,希望媒体能够报道此事,揭露骗子的骗人伎俩,并表示希望能提醒政府官员们自爱自尊、廉洁为民,否则极易成为骗子要挟的对象。(2006年8月31日人民网转自《南国都市报》)

  通篇阅读了这篇题为《三陪小姐勒索纪委干部称不给钱便爆性事》的新闻报道后,可以清楚地看出这的确像是一桩很明显的敲诈信。暂不必说这位署名阿丽的骗术有什么新意,太多类似的骗术也已让人“审丑疲劳”,即便是寻常百姓收到这种勒索信,也会疑窦丛生,何况是身经百战的官员?可是,一吓唬一些政府官员就寄钱,多数都不报警,没有他解,只能说明这些政府官员心中有鬼。

  据媒体,只有初中文化的无业女想出了利用某些党政机关及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不正常心理,用男女关系相要挟进行诈骗的手段。先后有北京、福建等地的企业和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人向“张静”的帐户中汇去了人民币共计3800元。另据媒体,从2003年6月以来,无业人员杨英美以“黑手党中国总部”“黑手党龙哥”“中国了难公司总部龙哥”“中国卖命公司”名义,分别给辽宁、河南、上海、浙江、重庆等17个省、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投寄了1万多封恐吓信,以伤害其身体、揭发其违法犯罪问题和艳事相威胁,共敲诈勒索了13万多元。仅在重庆,已查明的就有40多起。从屡屡得逞的敲诈案件中,不得不让人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勒索敲诈为何屡屡“偏爱”政府官员呢?

  一是一些政府官员太不自爱。我们的一些“官老爷”们平时的业余生活不可谓不丰富。由于有着“位重权也重”的能量,常常使自己成为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对象,于是请吃请喝,请洗桑拿,请玩小姐,便成了他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常言道,“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脚”?在那些“风花雪月”的场所,一些意志薄弱的政府官员难免就会留下某些蛛丝马迹或者留下一些容易被人要挟的“把柄”。

  二是一些政府官员太不廉洁。大凡一些敢于敲诈或者勒索的不法分子,一般都是掌握或者听到某些领导的一些劣迹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政府官员在社会上的整体形象也不是太好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等等,已经让世人对一些政府官员太失望了。所以,出现一些类似敲诈勒索政府官员的案件时,老百姓有时还会有一种窃喜:说不定又有一个贪官栽了。

  三是一些政府官员太重隐私。“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之所以经常容易成为敲诈勒索的对象,从一个侧面暴露了他们心太虚了或者说心中有鬼。为了不致让自己的一些丑行败露,“破财免灾”便成了他们的一种惯性思维。在党性原则与“个人隐私”面前,很多“官老爷”们选择了后者,这也是一些政府官员太易中弹的一个直接原因。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尽管一些骗子行骗的伎俩非常“蹩脚”,比如用电脑打印,再用笔署上“转交×××”等等,一看就是“普寄”的勒索信,但是,往往透过这些免费的“举报信”便能够取得某些调查的线索或突破口。所以,作为纪检部门如果收到这样的信件,不妨好好地研究一下,说不定会有所收获。怕就怕连纪委的同志都不敢将信件公开或者不敢就此展开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