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作为“上海最贵公寓”的汤臣一品(TomsonRiviera)自去年10月开盘以来,一套未售出,经历了左手换右手等炒作之后,今天终于放下身价,单价从原来的11万每平方米(均价),降到了8万每平方米,最低单价更是降到了6万每平米,这个单价正好与同区域的盛大金磐(李嘉诚和黄项目)持平。汤臣一品此次降价的主要原因是不堪社会舆论压力,此外,旗下的几个项目受到连续政策调控的影响,销售不佳,资金链日趋紧张,因此作出了下调单价的决定。(2006-9-1上房在线www.021fun.cn)

  天价楼盘就是天价楼盘,纵使降了快一半的价,是否有人问津恐怕还难以预料。被迫降价固然是汤臣一品的不幸。但人们学美国人立志要花掉未来的钱,年轻一族痴迷于购房托起的依然坚挺的楼市,为营造家不得不付出的毕生努力,从而进入了一个房奴俯拾皆是的时代,人们不能不思索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一个家?

  家,首先应该是安全的起居之地。人类刀耕火种的年代,搭几根树木,披挂几蓬衰草,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就很奢侈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缘于享受心理、从众心理、攀比心理的作怪,人们的家居观念逐步趋向片面追求豪华,面积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显富但又害怕仇富之人伤害,实际上一幢幢别墅就形同一间间设施豪华的监狱,居于豪宅之人,已经彻底给自己上了心理绑架的链锁。

  家,其次应该是一个大方、整洁的空间。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通风、采光的阳台被封闭的铁桶一般,整套居室几成鸟笼。规划的墙壁和门窗被搞成莫名其妙的格格框框,格格框框里边摆放着一些所谓的艺术品,其实只是一些令人作呕的粗制滥造的鬼东西。俨然成了让人生厌的“艺术”陈列馆。

  家,更应该是一个有益健康的居地。适当的装修不但不能少,而且非常有必要。只可惜,时下一些家庭装修,现代化的手段恨不得全用上,刷了再涂,涂了再喷,喷了再打蜡,浩浩荡荡一齐来,浪费金钱不说,那些化学制剂中,长时间内,会不断释放某种有害健康的气体,花钱买病生,真是吃饱了没事干。

  家,尤其应该给人自由自在的享受。现时的一些家装,对地板惟恐其不平整、不光滑,采用的材质赛过高级溜冰场,漂亮归漂亮,但老人、小孩进了房间,提步抬腿都得加倍小心,稍有不慎,就会人仰马翻,闪了腰、跌破头成了家常便饭。一些家具采用玻璃,亮是亮了,安全系数就小了。家,成了一个四处潜伏危机的家。

  家究竟是什么?是无聊之徒的谈资?是追赶时髦的摆设?抑或是争雄斗富的量器?都不是!家,应该是一个宁静的港湾,它永远敞开航道随时准备迎接生活之海里漂泊返航的“水手”;家,应该是一个温馨的小窝,它不管风雨飘摇无论潮起潮落一年四季时刻接应着疲惫归来“斗士”;家,应该是一个心理的诊所,它将使疲惫的心理得到休整浮躁的情绪得到宣泄受伤的灵魂得到安慰。

  新的世纪,人们当然没有必要以草棚作为安身之地,但我们显然不要因为盲目攀比为了置家而做房奴,人们需要的只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回归理性的家,汤臣一品之类不见得就是,不是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