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老拿公务员的富贵病刺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湖北襄樊对近9000名公务员进行体检,结果发现,35岁以下的公务员,体检不合格的超过43%,35岁以上不合格的比例,则高达65%。于是得出结论,说是工作压力太大所致,而真正导致不合格的三种主要疾病,据说是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9月5日《中国青年报》)。这样的新闻已经屡见报端,让人不解的是,怎么老拿公务员的富贵病来刺激人?

  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主要是吃出来的,而不是工作压

出来的;尤其是吃得太多,吃得太好,却又干得太少,体力消耗不够,积攒出来的。稍具常识的人还知道,要说工作压力,当今的三百六十行,公务员该算最轻的。千军万马争考公务员,看中的就是公务员“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清闲,“撑不死,饿不着,工资一分少不了”的无忧,“人找我办事,我替人办事,手中有权好办事”的威风,甚至于有人羡慕的就是饭店、茶庄、咖啡屋里到处可见公务员的公款吃喝……如果说这样的公务员也被工作压出病来,其他行业的人还怎么活?

  公务员的健康状况总能成为新闻,是因为只有公务员才能成千上万地接受高血脂、脂肪肝的检查。要知道,单验一项高血脂,就要40多元。某地给农民来了个免费体检,博得一片喝彩。但每个农民的体检费,只有区区的20元,测一项高血脂还差一大半,当然也就无从得知农民的工作压力是不是太大——既无比较,何来公务员工作压力太大之说?

  绝不是说公务员不辛苦,更不是说公务员的健康无须关心,只是希望不要老拿公务员的富贵病来刺激人。否则,如果公务员真的那么值得体恤,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把公务员从压力太大、容易得病的岗位上置换出来。试着问问公务员吧,他们谁愿意从公务员岗位上置换下来?别再得乖卖乖了,时下健康状况更值得媒体关心的,肯定不是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