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德是学生心灵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1 长沙晚报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师德是从事教育职业的人从思想到行为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也是推动

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必要措施。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不仅涉及教师个人道德修养,也不仅是教育系统形象好坏的反映,还是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折射和晴雨表。每一位教师,都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者。孩子们模仿性强,可塑性大。孩子们打交道最多的是老师,他们最信任的也是老师。教师的理想信念、品格气质、心理素养、学习方法、生活态度等都是学生言行的示范、心灵的明镜,都会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所以就要求教师像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爱去共鸣,用心去呼应。

  近年来,师德建设一直是长沙教育的重中之重,做到了“五个坚持”:坚持把师德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建立强有力的运行机制;坚持倡导全体教师牢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坚持依法治教,严肃教育教学行为;坚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寓师德建设于充满生机的活动载体中;坚持不断完善以促进职业道德优化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根本的教师评价制度。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知荣辱、强师德”学习教育活动,树师德风范典型,塑造和谐文明的教师群体形象,打造出了一支德才兼备、作风精良、敢为表率的教师队伍。

  当前,在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建立“零距离”师生关系等方面,面临诸多新课题。我市广大教师以爱岗敬业的赵德宏、甘于清贫的陈宋瑜、勇立潮头的刘维朝等身边的典型为榜样,不断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不朽誓言,铸就一代师魂!

作者:张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