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念冥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01 长沙晚报

  天文学家可能比作家更富有想象力,当他们坐在一起的时候,整个宇宙可能就会被他们重新洗牌了,可怜的冥王星就这样在他们的谈笑间不幸被打发出太阳系了,这对冥王星一往情深的我如同是噩耗传来。

  记得在读初中时,我除了政治和语文课的成绩还勉强算是出类拔萃,其他科目就不是太理想了,老是徘徊在60分的生死线上。有次地理考试,偏偏又考了“九大行星”,可我

将地球、金木水火土、天王星、海王星都默写出来后,惟独冥王星在我的笔下卡壳了,纵然是急得满头大汗也无济于事,我实在是花费了不少精力来背这些太阳系众兄弟的名字,可是这位忝陪末座的小兄弟死不给面子,顷刻从我心底消失在茫茫的宇宙之中了。结果这场考试我只得了58分,活生生地区被这鬼家伙搞得没有及格,害得我还要在放假期间补考。不久后,有次我鬼使神差地与地理老师顶撞起来,没想到这位女老师课堂上数落我:“我们班上出了一位人类征服自然的天才,连橡皮都不要用就可以把冥王星抹杀掉了”,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还使我落下了“冥王星”的绰号。

  该死的冥王星由此便成了我的冤家对头。也许因为是“知耻近乎勇”,后来我针对冥王星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学习,没等到初中毕业,我连二十八星宿的名字、别名甚至“易经”八八六十四卦的卦名都背得滚瓜烂熟了,也知道了我们居住的城市长沙就是与天上星星的名字对应的。可倒霉的是这样的知识点在课堂上再也用不着考试了,而是后来在写旧诗的时候还偶然可以灵光乍现地安装上去,这种“负面效应”是我始料未及的。

  冥王星自从1930年被正式命名为太阳系的行星后,好歹也在全世界的教材中混迹了这么多年,哪怕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但至少也在几代人的心里留下了无数的憧憬。打我恨过冥王星后,我也一直在巴望着人类能够早日撩开它神秘的面纱。而如今不承认它的行星地位问题好像是在澄清一次科学家最善良的错误,这次错误的善良动机在于曾为地球找到了一位可以称兄道弟的伙伴。这倒使我想起了听起来有点像“反科学”的传说。小时候听外婆常常讲,人是托命于天的,天上掉一颗流星,地上就要走一个人。而且书面语言也常常是这样被格式化的运用:某个要人不幸去世了,就比喻为巨星陨落。于是我深信不疑,便在夜晚里经常在江边数着流星,不怀好意地算计着第二天地上该走多少人,而自己却巴不得托命于长庚星就好,反正永远不会掉下来。

  现在无论我怎样怀念,冥王星还是被人类从太阳系里除籍了。其实我们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也许应该包括了科学的美丽谎言?对于冥王星被踢出局,我认为那些属于“天蝎座”的人会潸然泪下,由于他们所信仰的保护神一夜之间便堕落成了“矮行星”,光这名字听起来就觉得有点不堪入耳。但是来自人间最不幸的东西恐怕还要算于今年1月19日发射升空的“新地平线号”太空探测器,它已经越过了火星轨道,正向着在过去九大行星中人类飞行器惟一未曾造访过的冥王星进发。可以想像的是,当它历尽千辛万苦到达目的地时,送去的不只是人类对冥王星兄弟般的亲切问候,更有无数怀念冥王星的人们悲伤的唁电和祭文……

作者:刘伟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