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旬老太手术“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15 生活报

  徐劲松 石英

  前不久,一位身患结肠癌的92岁老太太在省医院接受手术,恢复顺利,术后12天出院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

  以往认为,75岁以上的癌症病人,因多合并冠心病、高血压、老年性肺气肿、糖尿

病等疾病,不适合作较大的根治手术。这位年逾九旬的老太太曾于其他医院就诊被拒之门外,后来慕名来到省医院普外一科找到金政锡主任。

  金政锡主任对该患进行仔细的查体后,又详细地看了患者的CT片及X线片,诊断其患有结肠癌,伴不全肠梗阻、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不做手术切除肿瘤,患者的结肠就会完全梗阻,肿瘤也可转移、扩散均可导致病人死亡。如果做手术,危险性太大,首先是病人年龄太大又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术中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死亡,术后可能出现刀口眵开、腹腔感染、肠瘘、肺感染等并发症。为了抢救病人的生命,金政锡主任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唯一一种能使病人危急解除的办法———手术。

  当时,很多人去劝金主任不要为她做手术,风险太大,如果病人出了问题会影响金主任的名声。金政锡主任常说:“如果病人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在他的主持下,对这名高龄患者制定了严密的治疗计划,成立了全院各科室的协作治疗组,对患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来尽量减少患者手术的风险度。术前,医疗组又针对肿瘤进行了中医中药治疗,提高了患者的免疫力。在护理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监护,充分的术前准备近10余天后,终于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以及麻醉师的密切配合,成功地为这位老太施行了癌肿根治性切除。术后12天,该患顺利出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