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薛宝钗":红颜并非多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薛宝钗

  从现在张莉的脸上,你还能看到当年“宝姐姐”的风采吗?近日一篇名为《薛宝钗扮演者张莉在香港当保姆》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极大震动,文中将张莉目前的生活形容得十分落魄。更有网友截下2004年张莉寄给央视艺术人生节目的视频画面,称一直不看镜头说话的张莉可能已经失明。8日,笔者和她进行越洋电话联系,让将自己近20年的生活公诸于众。

《红楼梦》里,薛宝钗“金簪雪里埋”的结局悲惨而凄凉,但演活了“宝姐姐”的张莉却反复向笔者强调:“红颜并非多薄命!”

  □关于出国 老师将我“赶”出国

  1987年《红楼梦》热播时,张莉也从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调到了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但不久她就考上了深圳大学。“这部剧热播后有很多人找我拍戏,但我觉得一个演员如果没有知识,就不能走得太远,而且人生太肤浅也不会幸福,所以我选择了读书,学做导演、制片——做这一行应该什么都懂。”所以,拍了《红楼梦》后,张莉仅拍了电影《阿星阿星》和《战争插曲》以及电视剧《家春秋》。

  1990年毕业后,张莉开始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留学生涯。谈及为何出国,张莉说:“就因为我的管理学老师对我说‘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我一定把你赶出去,让你真正认识这个世界,而不是在学校老师的保护下长大’。”

  □关于“香港当保姆” 笑言“没机会”当保姆

  带着2000美元,张莉只身来到多伦多。到多伦多大学报到时,老师告诉她,只要成为学校前三名,就能申请全额奖学金。这个消息激励了张莉,那时她专业成绩虽然不错,但英文很差。为了能夺得奖学金,张莉将图书馆当成了第二个家,半夜很少按时睡觉。“人家都去参加party,我却全部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到最后,那儿的管理员全认识我了。”刻苦的学习让张莉每学期都能拿到丰厚的奖学金。“也许现在很多留学生都需要在外打工来挣学费,但我当时不需要这样做。”谈到网上传言她曾在香港做保姆一事,她笑着说:“当保姆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也是靠自己的劳动挣钱,但我还没有机会去干这工作。”

  □关于事业 第一桶金来自房产

  留学期间,张莉为学校拍了部教学片,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外国学生。一位华裔导演刚好看到了这部教学片,就力邀张莉出演他的新片《浮云》。当时张莉一心只想着学成归国,所以多次拒绝了这位导演。但后来该导演直接找到张莉,告诉她自己得了癌症,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影片拍出来。“我一听人家都得癌症了,还这么执着,也就不好拒绝了。”

  《浮云》拍完后,张莉发现在加拿大拍片并不能养活自己,“华语片毕竟拍得很少,我不能一直坐在家里等,所以投身了商界”。一开始张莉和朋友开了家礼品店,后来却因偶然而投身房地产业,“我比较幸运,手上没多少钱,但刚好碰到一对老夫妻想卖房子。这对夫妇很有钱,又急着卖房子,所以我就以很便宜的价格买走了他们的公寓。结果不到一周时间,就有房产经纪人从我手里买走了这房子。我赚了几万加元,这个数目相当于普通的加拿大人一年的收入。”从此,张莉把事业重心都转移到了房地产上,“我现在不能说多有钱,但日子过得很惬意。除了工作,我最喜欢看书,周末也会和朋友一起爬山、打球”。

  □关于行踪 其实年年都回国

  张莉还透露,其实她每年都会回国一次,有时是回北京,有时是回成都。“我喜欢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在春熙路逛街的感觉。今年5月,我回了北京一趟,当时我的房子刚刚重新装修好,我还请了晓旭以及大学同学来玩,当时同学还开玩笑叫我回国拍戏,我笑说‘你们别想把我推出来’。”至于家人为何多年来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她的动向“不太清楚”,张莉解释:“这是我家人在保护我——因为我一直说希望做个普通人,名气没有任何意义。几年前我也接他们来加拿大玩,但因为这儿没有中文台,他们完全生活不惯,所以住不了多久就回国了。”

  □关于婚姻 一直等待“真命天子”

  网上传闻称张莉已有一个7岁的儿子,是个单身妈妈。对此,张莉直言:“这个编得太离谱了,我到现在还没有结婚。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人,不可能做未婚妈妈。”这些年,张莉身边也不乏追求者,“但我认为婚姻是件非常严肃的事,选择一个人做永久的伴侣更要慎重,我首先要确定对方心地是否善良,值得信赖。”对于未来的打算,张莉卖了个关子:“我一直希望能回到学过的专业,好好地做一个节目,但现在还没想好。”■罗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