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时:倒扁静坐风雨中迈步未来路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2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0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昨天的台北市博爱特区,被一片红海淹没。倒扁静坐首日,艳阳与大雨轮流伺候,凯达格兰大道上的红衫群众却不动如山,良好秩序与高昂士气颇令人动容。这场明显以台北县市中产阶级为主体的抗争,在风雨中踏出了声势惊人的第一步,但未来仍有漫漫长路要走。

  评论说,千呼万唤之后,倒扁静坐终于在昨天登场。上街头虽然才是硬战的开始,

但对于近日受到花招过多、团队内讧等负面消息影响的倒扁总部而言,静坐登场已将所有焦点拉回到反贪腐本质,这才是“百元承诺金”的最大意义。

  观察首日静坐场景,台湾外县市动员的游览车屈指可数,北县市中产阶级则纷搭乘捷运、公车来到现场。一车车比例惊人的红衣人,象征北县市中产阶级对于倒扁与反贪腐诉求的高度认同,同时为这场大规模群众抗议的阶级属性定下基调。

  尽管实际参加人数与倒扁总部期待的三十万人有一段距离,群众绕行所谓“纳斯卡线”的场面纷乱难辨、主办单位设计的“登记静坐”制度更形同虚设;但是,这场群众运动无畏艳阳、大雨的高昂士气,显然已是社会发泄郁闷与沈重无力感的重要出口。

  文章说,由于是以中产阶级做为抗争主体,因此,这场群众运动已展现难得的井然秩序与高度纪律。倒扁总部号召的行动纲领,竟然能在十万人群众运动中贯彻,一大片热情的红衣人安于长时间静默,丝毫未因数场大雨而浇息信心,这其实是中产阶级的稳定性格使然,也预示了今后静坐仍将维持“高水准”基调。

  不过,这场中产阶级抗争虽在形式上超越蓝绿,但从倒扁总部指挥系统大量纳入蓝军人士,施明德静坐区坐满的了蓝军党公职,可看出实质上仍有明显偏蓝色彩。

  文章最后说,无论如何,倒扁静坐已踏出响亮的第一步,这阵子积蓄已久的社会不满能量,也有了进一步的抒发。尽管陈水扁“绝不下台”的意志强烈,但这场长期抗战的可能效应,绝对没有人能够轻忽。施明德与红衣群众如何一步步走下去,全台湾乃至国际社会都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