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思想狂人PK打假斗士:何须拼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58 浙江在线

  日前,自称“思想狂人”的黎鸣刚刚在其博客上宣布,世界数学难题“四色猜想”被其破解。马上就有人出来打假。“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媒体刊文说,在看了黎鸣的博客,并翻阅了黎鸣所写的几本书后,他认为黎鸣的思维逻辑很不清晰,不可能证明出四色定理这个世界难题。听了方舟子的批评,黎鸣怒气冲天,继而怒气化为檄文,在纸介媒体和互联网上传播。几个回合后,怒气很快使黎鸣失去情绪控制,他宣布要与方舟子签订生死对决协议:如果破解四色定理失败,黎鸣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如果破解四色定理成功,方

舟子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有人问黎鸣,你就不怕打赌失败?他回答:“如果打赌成交,我只会稳操胜券,我坚信我的成功。”

  这简直就是一部好莱坞大片。网民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选定阵营,向对方发动攻击,互联网上骂声四起,一幅硝烟弥漫的景象。不过,笔者猜想,当黎鸣几本书的市场销量有了定论后,这场生死对决的闹剧就会逐渐散去,随之而来的另一出活剧便会登场。在大家的热情冷却之前,笔者想跟大伙儿聊一聊,看看能从两位精英的对决中发现什么。

  第一个发现有趣得很。钻研哲学的人,也许有着令魔鬼都变得哑口无言的思辨能力,但未必能改变自己的性情。自称“思想狂人”的黎鸣在哲学领域涉足很深,从中国的老子开始,一直“流淌”到西方的康德,可以说是博大精深。然而,方舟子的一句话,竟逼得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哲学家愤怒得要拼命。为什么呢?原来,方舟子一针扎在了最让黎鸣心疼的地方。

  黎鸣最得意的就是自己的思维逻辑能力。他曾告诉大家,解决“四色猜想”是靠自己独创的“三元逻辑理论”,这个理论的渊源很深,一直能追溯到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思想。有了这个独创理论,只要一个小时,几页稿纸,便可以解答那个困扰人类智慧150多年的难题。所以,方舟子批评黎鸣思维逻辑很不清晰,不正是在扎他的痛处嘛!于是,黎鸣抛弃了哲学家的所有斯文,一定要与方舟子争个你死我活。

  黎鸣在他的字里行间表现出对老子的极端崇拜。然而,老子曾教导我们,至善之人的品格就像水一样,水善于滋养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黎鸣竟不能坦荡面对一位年轻后生的疑惑。或许,再高深的哲学也抵不住中国人的一句老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第二个发现是简单的。两位以思维逻辑见长的精英思维里存在着明显的逻辑缺陷。虽然思维逻辑的形式复杂,但其本质却异常简单:如果前一句话不能导致后一句话,这两句话放在一起就不合逻辑。

  没有研读过黎鸣对“四色猜想”的证明,方舟子就说黎鸣不可能证明出四色定理,他的这个结论是缺少事实支持的,所以,他对黎鸣的否定是一个有缺陷的逻辑推理。黎鸣证明自己无懈可击的思维过程也有缺陷,他坚信自己一定不会在生死对决中死掉,因为他已经花费近6年的时间做自我反省和追问。虽说6年的反省和追问是一件值得一提的事,但是,反省和追问并不等同于一个正确的数学证明。把一个不是什么数学证明的汉语词组,当做数学证明随意逻辑推理,似乎是一个更严重的逻辑缺陷。

  第三个发现令人沮丧。有这么多人喜欢拥挤在一个如此狭小的领域里争吵,而且大部分人根本不理解“四色猜想”的前因后果,这种现象难道不是一种智力浪费吗?

  笔者不是说,“四色猜想”不是一个重要的数学命题;而是说,虽然一个标注地图的四色定理150多年以来真伪不明,但是,科学技术却一直在迅猛发展。中国与世界上科学技术先进的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美国已经能把人送到月球上去;俄国也开发出环绕地球15年的“和平号”空间站;有路的地方就有日本车;全世界的个人电脑里都是美国软件……的确,我们应该把精力花费在能提升中国实力的领域。

  最后再加一句,老子发现了水不与万物相争的品性,然而,水不争的品性里还隐藏着一种令人畏惧的品性——水能填满一切能填满的低洼和沟渠。水的“不争”和“争”造就了水的伟大。作为老子的后代,特别是立志把老子智慧再次回馈给中华民族的哲学家和精英,难道不该对水的品性三思吗?

作者: 何卫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